香港反送中運動爭取國際發聲,包括學運領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常委羅冠聰,以及香港歌手何韻詩、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18日赴美國國會參與聽證會,意外獲得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接見,裴洛西力挺反送中,表示國會兩黨將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下週審議。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舉行聽證會,黃之鋒等人親自到場說明香港的情況。裴洛西突然與民主、共和兩黨眾議員一起召開特別記者會,力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她並在推特po文表示,感謝那些為自由奮鬥的人士,法案將在下週由眾議院外事委員會(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審議。

裴洛西指認為,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是好事,但遠遠不夠,港府應該承諾港人普選,並調查港警濫權的暴力事件,香港人應該擁有在《基本法》保障下的高度自治與自由。

黃之鋒則以臉書直播裴洛西的記者會,他感謝美國跨黨派的支持,香港並不孤單,港人將繼續奮鬥下去,直到獲得自由民主。何韻詩也向美國國會表示感謝,感謝他們在香港現今的困難時刻下,支持香港。

香港藝人何韻詩(右起)、學運領袖羅冠聰等人,與美眾院議長裴洛西討論香港局勢。   圖:翻攝自裴洛西推特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右起)、常委羅冠聰在美國國會參與聽證會,獲得眾院議長裴洛西(右四)大力支持。   圖:翻攝自裴洛西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