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9日下午接見「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凱勒主席訪團」表示,這三年來台灣吸引許多歐商來台投資離岸風電,她希望在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後,也能與歐盟透過產業合作,共同開發東南亞再生能源市場。

蔡英文致詞說,今天非常高興在歐洲會議第9屆剛開議時,帶領這麼多議員來訪。期待他們的來訪能更瞭解台灣。

蔡英文說,這三年來台灣與歐盟及理念相近國家關係大幅提昇,除了雙邊貿易、投資額都創下新高,歐洲議會與歐洲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支持的聲量也是越來越強大。

蔡英文感謝凱勒領銜德法英國等國會友台小組主席,串連成立跨國議會平台「福爾摩沙俱樂部」就在1016日剛在歐洲議會舉行成立酒會。她也感謝凱勒代表俱樂部成員致贈共同連署的紀念牌, 「象徵我們長久的友誼」,對於歐洲議會及德法英三國國會友人堅定支持,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說,這三年多台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吸引許多歐商來台投資離岸風電,這個發展方向跟歐盟連結歐亞策略目標不謀而合。另外,政府致力推動新南向政策逐漸累積許多成果,期許歐盟未來能夠透過產業合作,攜手開發東南亞再生能源市場,也期待大家持續支持歐盟與台灣洽簽雙邊投資協定,提升雙邊經貿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