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出席網路節目錄影時,提到台北市火警近來最多原因是自焚,「你要自焚,拜託你去河濱公園自焚,好不好?你不要在公寓裏面自焚」、「你自殺,你能不能去河濱公園自焚,不要在公寓自焚好不好?搞得大家烏煙瘴氣」等,更說「自殺就算了,拜託你吃安眠藥,不要用自焚的」,挨批再度失言。柯今(29日)在議會接受質詢時,卻改稱「吃安眠藥不會死啦」,讓議員抨擊真的不要再亂講話了。

柯文哲下午於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游淑慧質詢時,詢問北市火災最多是哪種,根本不是自焚,而是爐火烹調最多,若柯文哲有選2020總統,會被怎麼抨擊?直接被酸「草包」,每個月開公安會報,怎麼會不知道火災最多的原因是爐火烹調?

游淑慧痛批,局長講話都沒在聽,然後亂說話,「那你接下來是不是要說,以後煮飯去河濱公園煮,以免連累大家?是這樣嗎?」柯文哲答詢稱,「那個是一般火災啦,我是要講說死亡啦、死亡」,游淑慧酸,「爐火烹調不慎使用,也一樣會造成公安問題,麻煩去河濱公園煮,不是一樣邏輯嗎?」

游淑慧又問,柯文哲還說怎樣自殺比較好,「要自殺,拜託你吃安眠藥?」柯則回稱,「 吃安眠藥不會死啦」。游淑慧批評,柯文哲到底知不知道,現在自殺防治中心給的資料,自殺方式最多的其實已是吃安眠藥了,「你是覺得不夠是不是?還要再吃是不是?」

游淑慧抨擊,柯文哲身為一個醫生,也身為一個市長,哪有人鼓勵人家說「要自焚,去河濱公園」、「要自殺,請吃安眠藥」,你是在推銷什麼啊?很像廣告業務員欸,柯文哲今天沒選2020,這些失言才沒被人嚴格檢驗,但失言情況真的很誇張。

最後,游淑慧追問,「承不承認是失言?」柯文哲未正面回應,僅稱「公安會報是火災死亡人數啦。」

 

《新頭殼》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請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台北市長柯文哲、市府顧問蔡壁如、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在市議會備詢。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