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29日)下午行使「中選會人事同意權」案,對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被提名人黃秀端、邱昌嶽、陳月端、林超琦、蒙志成等5人進行同意權行使,但除了國民黨外,親民黨也不滿5名提名人均與民進黨務有關,不符合中選會的中立立場,因此兩黨皆拒絕投票、拒絕為這次的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背書。

立法院國民黨團表示,中選會為辦理選務的獨立機關,向來主委與委員由超越黨派的社會賢達出任,但此一優良傳統與精神,在民進黨蔡政府執政後已遭摧殘,「公正超然」被「政治正確」所取代,深綠背景的前主委陳英鈐,既因未能超然辦理選務,導致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與公投案投票發生重大瑕疵,遭各界撻伐而去職,結果蔡政府提名政黨色彩更加濃厚的落選縣長李進勇接任。

國民黨團指出,這次被提名的黃秀端、邱昌嶽、陳月端、林超琦、蒙志成等5人進行同意權行使,皆為意識型態傾綠或長期與民進黨友好的人士,在蔡政府堅持政治正確下,國民黨團很難期待其能堅守獨立精神行使職權,因此拒絕行使同意權投票、拒絕背書,並譴責蔡政府的不當提名,同時強調面對明年總統與立委大選,若因選務機關遭全面「綠化」而導致選務偏頗再次發生重大紛爭,進而引發社會動盪,民進黨政府必須負起完全責任。

親民黨團也發聲明譴責,民進黨此次在提名中選會名單時,並未充分考量中選會獨立性與公正性的角色,雖提出形式上無黨籍的被提名人,實際上卻有部分委員被提名人長期參與民進黨黨內事務,難以讓國人信服無政黨考量。因此,親民黨團無法為這5位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背書,拒絕進場投票

親民黨團強調,一個被懷疑中立性、毫無信任感的中選會,不僅是對台灣民主自由的諷刺,更使得台灣價值蕩然無存。親民黨團實在無法對於這樣的名單給予背書。因此,對於今天同意權的行使,黨團決議以不進場投票表達嚴正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