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成員、立委林麗蟬日前拋出新移民政見,盼修法刪除懷孕陸配、外配的6個月健保等待期,卻引發反彈聲浪後。立法院國民黨團今(29日)再開記者會,指控原意遭到「黑韓產業鏈抹黑」,點名民進黨立委與媒體,撕裂台灣族群和諧。

韓國瑜提出陸配、外配應立即納入健保政見,遭醫生背景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在臉書砲轟「在台灣產檢是國民健康署提供產前檢查給付,不是健保給府,申報項目和規畫都不同。這個都搞不清楚怎麼提政見的啊!中國國民黨」,使得林麗禪在留言回嗆,引發雙方隔空交火。

林麗蟬今再主張,依我國《全民健康保險法》第9條規定,取得居留身分者須在台居留滿6個月後,始可納保,但我國許多新移民婦女尚未達法定期限,便已有身孕,但移民懷孕婦女在醫療空窗期,除了10次的產檢補助外,無任何醫療補助,這不僅有違我國人權保障,更因此造成不少人間悲劇,例如曾經有新移民孕婦,因血崩衍伸龐大醫藥費,最後不但孩子沒保住,老公還因不想負擔醫療費用,竟狠心把老婆送回越南。

林麗蟬指出,外籍移工入台第一天便可納健保,但懷著台灣孩子的陸、外籍婦女卻不行,實在是荒唐至極,給予新移民孕婦保障,等同給予未出世的孩子保障,因為孩子一旦出生就是我國國民,只要是國民政府就有義務照顧,而許多胎兒疾病是可以藉由懷孕期的治療避免,但如果是因為缺乏醫療補助,而造成胎兒的先天殘疾,政府日後勢必將付出比醫療補助更多的社會成本。

林麗蟬也說,新住民發展基金屬於特種基金,隨時可能消失,但目前政府只願意以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新移民孕婦的相關醫療經費,所以韓國瑜的新移民政策才會主張直接修法,透過法律位階給予新移民家庭更安心的保障,進言之,新移民懷孕婦女依現行規定,原本來就可以納保,而此次的修法方向,也只是針對懷孕婦女取消需等待期的規定而已,根本不可能造成外傳的「奶粉買不到」、「產檢排不到」、「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等不實謠言。

國民黨團也指控,有部分無良媒體刻意混淆視聽,以名為「韓國瑜主張中國孕婦來台納健保」的新聞標題,意圖直指韓國瑜的新移民政策,是打算將所有的中國孕婦都接來台灣納保,藉此引發國人反感、引起族群對立,簡直是黑韓無下限。

林麗蟬最後呼籲,我國的媒體與政治人物,真的不應該連狀況都沒搞清楚前,就急著逢韓便反、逢中必黑,這實在有失媒體的良知與立法委員的專業,同時撕裂台灣族群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