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底誤闖台東縣南橫利稻村的「利稻小熊」有名字了!台東林管處今(29)日表示,經過部落耆老討論,決定將小熊命名為「Litu」(音:利篤),意為「枇杷」,利稻村土地早年滿山遍野都是野生枇杷,因此被稱為 Litu,將小熊以村名命名,也有小熊成為部落一份子之意,期望小熊能日漸健康茁壯,早日重回山林。

台東林管處表示,9月底台東縣南橫利稻村有隻誤闖雞舍的小熊,經利稻村民誘捕後交由台東林區管理處照養,經過1個月以來的細心照顧,現在已經重達23公斤,前(27)日在利稻部落會議上經族人討論後一致同意取名為Litu(發音:利篤)。

利稻村古金福村長解釋這個名子的由來,原來利稻村的土地上早年滿山遍野都是野生枇杷,枇杷的布農族語就是 Litu,所以村落的名子就叫做 Litu,漢字翻譯就叫做利稻,將小熊以村名命名,就是代表族人已將這隻小熊視為部落的一份子,希望牠能在以部落為名的冠名下,能日漸健康茁壯,也期盼牠返回山林時能重新成為「好野熊」,繼續在不受外界干擾的環境中自在生活。

目前利稻小熊「Litu」跟廣原小熊「Mulas」正在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照養,待台東林管處為他們打造的野訓場施作完成後,小熊們將再返回台東進行野放訓練。

台東林管處為了感謝部落村民,特別公開表揚並頒發感謝狀及致贈禮品。   圖:台東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