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堵中共對台灣全面滲透,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陳亭妃、尤美女、時代力量黨團分別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相關專法,不料國民黨、親民黨日前卻搶在院會前出招,分別提出復議案將相關法案卡在院會程序,讓草案無法送入委員會審查。民進黨團今天(29日)在院會中提出變更議程,並以人數優勢否決該復議案,該案順利付內政委員會審查。

國、親黨團上次對中共代理人等相關修法提出復議案,讓草案無法順利付委,立法院院會今天處理該復議案,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否決該復議案,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照原決定通過,讓各法案順利付委。

對此,王定宇指出,中國國民黨在上次院會(10月15日)最後一刻,利用議事規則「復議」阻擾「紅色代理人」相關提案,今天民進黨團提變更議程,正式將「紅色代理人」相關提案交付委員會完成一讀。

王定宇解釋,有人以「逕付二讀」來呈現堅定或積極,但是本法影響甚鉅,也有多個提案,應該經過討論、併案處理,他們會盡全力在本會期完成,務必保護2300萬人的安全和民主體制。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說,國民黨先前對中共代理人修法提出「復議」,因此民進黨團才會提出變更議程,正式將「紅色代理人」相關提案交付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