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8日到彰化,與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蕭景田造勢時,為了證明大家過得很苦,竟拿總統蔡英文以及民進黨多位縣市首長的身材做文章,脫口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總統是不是白白胖胖,我韓國瑜是不是黑黑瘦瘦的」,接著又批民進黨縣市首長都白白胖胖的,引發爭議,對此,政治評論人溫朗東表示,韓對肥胖議題缺乏常識性的理解。

溫朗東表示,韓國瑜說蔡英文、鄭文燦、黃偉哲、林右昌都「白白胖胖」的,日子過得太好。這個說法,是對肥胖議題缺乏常識性的理解。他指出,平時有關心肥胖議題的人就會知道,當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個程度,肥胖者大多都是窮人。

接著他談到,社會處在未開發國家階段的時候,光要取得食物都很困難,所以不太會熱量攝取過量。但隨著經濟發展,高油高糖高澱粉的食物,便宜好取得,反而是營養熱量均衡的食物,所費不貲。溫朗東以「燒餅夾油條」、「奶茶加蛋餅」等早餐為例,營養不夠均衡且容易發胖,然而,若要吃到燕麥、鮮奶、奇異果、香蕉、水煮雞肉的早餐,很不容易,得要有錢有閒才行。中午一盤炒飯,大部分人都吃得起,但幾乎都是油跟澱粉。若要餐餐吃到肉排跟蔬菜,那就不那麼庶民了。

溫朗東又提到,避免發胖還有一大重點,就是適量的運動跟充足的睡眠,這意味著要有一份工時彈性,甚至可以常常請假的工作,例如高雄市長。這不是每個辛勤打工的上班族能有的條件。

溫朗東指出,撇開普遍性的狀況不看,人的胖瘦還有很多基因上的、個體的因素,也有人是天生容易發胖的。拿不可改變的天生條件去論證勤勉與否,既不科學,也造成歧視。

最後,溫朗東認為,一個經常睡到中午的人,去恥笑工時長、三餐不定時的政治工作者身材不好,已經讓這場總統選舉,格調低到難以想像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