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埃塞克斯(Essex)23日發生一起冷凍貨櫃車命案,英國警方發現一輛貨櫃車載著39具冰屍,其中包含越南籍人士與疑似中國籍移民,然而,英國檢警表示,死者國籍身分難辨,國籍仍待確認,另對於外傳這些罹難者之中,不少人持有假中國護照,中國外交部今(28)日表示,關注這起事件,要以事實為依據,不能先入為主,也不能主觀臆測。

針對英國冷凍貨櫃車命案,耿爽於今日的例行記者會表示,截至目前,英國警方仍在對此案進行調查,並且已經對外表示此案有關的進展。英國警方仍然表示,尚無法確認遇難者的國籍。中國駐英國使館也一直與英方保持著密切的聯繫,要求英方提供更多有效信息,以便進一步核實遇難者身份。

耿爽強調,無論遇難者來自哪裡,這都是一起非常不幸的悲劇,我們為此感到痛心。非法移民和人口販運問題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需要國際社會合力應對,共同打擊,中方願各方一起積極為此作出努力。

現場有媒體詢問,稱據目前猜測,可能有疑似越南公民的遇難者持有偽造的中國證件,並有可能透過中國進入歐洲。中國政府是否有任何證據表明這一情況屬實?中方是否直接同越南方面討論過這一問題,或者越方是否向中方尋求更多消息?

耿爽對此不願多作回應,僅表示如英國警方所說,目前仍在對此案進行調查,無法確認遇難者的國籍,他們也沒有向中方提供更多的信息。令針對關於越南公民的遇難者持有偽造的中國證件,並有可能透過中國進入歐洲的猜測,耿爽稱不知道這種猜測的依據是什麼。希望關注這起事件時,要以事實為依據,不能先入為主,也不能主觀臆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