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之妻洪恒珠昨天(27日)上午成立競選總部,並宣布退出民進黨投入屏東第一選區選舉,原本勝券在握、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卻因洪恆珠、綠委蘇震清相繼喊出脫黨參選,讓選情變得詭譎莫測。

屏東縣歷經選區重劃,使得三席立委減為兩席,蘇震清在黨內初選階段選擇退出,轉戰爭取不分區立委,日前更因是否能卡入不分區安全名單,進而引爆中執會流會風波。

洪恒珠昨指出,除了姪子、現任立委蘇震清參選,有票源重疊下,她才會退選,否則會參選到底,表現出其決心。觀察屏東第一選區,目前多人宣布參選,分別有國民黨提名前市長葉壽山、民進黨提名的現任立委鍾佳濱、無黨籍縣議員蔣月惠、屏東縣議員潘長成的兒子潘偉龍將代表一邊一國行動黨、屏東縣後備司令部前司令黃冬輝、蘇嘉全之妻洪恒珠,以及曾經嗆說要脫黨參選的蘇震清。

在僧多粥少局面下,加上泛綠分裂,使得屏東第一選區選情更為撲朔迷離,外界也關注洪恒珠宣布參選後對鍾佳濱衝擊、憂心她將吸走綠營支持者。不過,在眾多挑戰者之中,一名綠營人士分析,蔣月惠對鍾佳濱的威脅大於洪恆珠。

蔣月惠在上次議員選舉,得票數有1萬餘票,實力不容小覷,綠營人士認為,蔣月惠有別於一般傳統政治人物,其支持者許多來自於網路,上次也靠著「返鄉投票」得到不少選票,因此選票比較無法預估,且這些選票不會投給國民黨,綠營該如何把這些票拉回來,確實是鍾佳濱努力目標。

再來,同屬泛綠陣營的一邊一國行動黨也將在該區推派潘偉龍出戰,而他的爸爸潘長成是屏東「馬卡道族復興運動」要角,更是屏東第三選區連任7屆的縣議員,最近一次參選在17名角逐10席議員成功,地方人士認為,潘長成地方實力基礎雄厚,也會對鍾佳濱帶來不少挑戰。

至於洪恆珠將出戰,地方人士認為,洪恆珠因為其「院長夫人」身分確實能搏得不少媒體媒體版面,但是否真能稀釋到鍾佳濱的票,還要再觀察;蘇嘉全則重申,他堅決反對太太參選,並對她退出民進黨表示遺憾,在立委選舉截止登記以前,會持續溝通,希望洪恒珠能打消參選念頭。

另方面,鍾佳濱受訪時談起此事,意有所指的說,民進黨支持者自然會看出誰是「自家人」,也認為綠支持者都認為,不能傷害黨、要集中選票、要整合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