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夫人洪恒珠日前表示將退出民進黨,參選屏東第1選區立委,競選總部昨天成立,對於是否「參選到底」一事,她回應「唯一變數」是姪子蘇震清參選。對此,被挑戰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28日)向民進黨呼籲,應盡速處理、正視問題。

談起洪恒珠參選互相打對台一事,鍾佳濱受訪時說,大家都說自家人好說話,「我想,這樣的反應,現在民進黨的支持者都應該看得出來,誰把民進黨當作自家人?誰又是民進黨的自家人?」他說,很多人想問他,擔不擔心民進黨的票被分票?「嚴格來說,對於真正死忠支持民進黨的人,我倒不擔心分票,但是只靠民進黨的支持者、死忠者,是不足以來當選的,民進黨的確遇到很大的危機」。

鍾佳濱也以《孟子·離婁上》為例,「為淵驅魚者,獺也」,他解釋,什麼是淵?就是深水區,什麼是獺?就是會捕魚的河獺,在漁夫每天去湖邊捕魚,他都可以捕到很多魚,有一天他發現捕不到魚了,什麼原因?原來有一隻水獺跑到湖裡來,魚都被水獺吃掉了嗎?不見得,水獺頂多吃一、兩尾,但更多的魚,為了逃避水獺的追捕,跑到湖中央的深水區,所以湖邊的漁夫就捕不到魚。

鍾佳濱指出,民進黨要努力承諾對民眾的改革,相信蔡總統、蘇院長已經成功整合,在這樣氣勢之下,如果出現中間選民認為說「民進黨不團結,那我幹嘛支持你」情形,無疑是把那些中間選票趕跑,那民進黨大選國會要過半會格外辛苦。

鍾佳濱呼籲,民進黨高層應盡速處理、正視,而非擔心這選區,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鍾佳濱,是不是民進黨支持者對他的選票會變少,而是社會整體此事觀感,恐怕影響的是民進黨整體政黨票、影響的是包括其他地區、民進黨中間選民的支持程度;他強調,別讓「為淵驅魚者,獺也」發生,我們被分的票事小,但是整體的中間選民離開,才是真正影響到民進黨這次大選勝負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