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27日)於台中市舉辦感恩之旅活動,被稱為「最美鎮代」的苗栗縣竹南鎮民代表陳怡樺宣布不投入苗栗立委選戰,被認為郭陣營禮讓給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眾黨的參選人。柯文哲今被問及是否與郭的默契,郭家軍是否被勸退,柯表示,「最大的關說力量不是來自柯文哲,而是藍營對他們的請託啦什麼的」、「我跟你講,他們不選絕對跟我無關啦」。

針對苗栗縣立委第一選區,原本傳聞加入郭家軍的「最美鎮代」陳怡樺有意參選,還有包括現任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民進黨徵召縣議員羅貴星,以及民眾黨的朱哲成、無黨籍朱英濠等人。不過,陳怡樺昨宣布不參選立委,跟郭辦協調後,現階段代表郭家軍成為中部,苗栗的親善大使,未來將投入許多公益與弱勢團體之間的幫忙。

柯文哲今被問到是否郭家軍不參選,是因為郭柯結盟的默契,所以被勸退嗎?柯強調,其實在藍綠都已經提候選人的狀態下,所謂的第三勢力要提人,常常會遇到來自綠營的,「不要說壓力、關說啦,我猜郭董也一樣,最大的關說力量不是來自柯文哲,而是藍營對他們的請託啦什麼的」。

柯文哲認為,人活在世界上,不是只有單獨存在嘛,有太多社會的連結,「所以我跟你講,他們不選絕對跟我無關啦」。

有媒體問,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曾找柯文哲施壓?柯說,「施壓?不會啦」、「他不會直接施壓啦,總是會有拜託啦什麼的,不過是這樣,也不會他自己來」。

被問到打民進黨是否為了製造話題,柯文哲則反問,「我打民進黨是為了製造話題?啊他們打我是為了什麼?」

至於民眾黨不分區海選,有記者質疑即使入選也是排列在不分區安全名單外,柯文哲表示,「不會啦」,我們這邊有自己找了一些人,兩邊會合在一起,再綜合考量,昨天聽一些人(面試)滿有趣的。

柯文哲說,他常覺得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還是可以實踐,因為我們還是要讓這個政府有多元力量進來,有時候人家覺得「你這都很短路欸」,但是他個人當台北市長五年的經驗,很多幕僚都是海選來的,還是可以讓我們有活水可以一直流進來,好處還是很多啦。

現場記者追問,不分區順序可以調整,不是無效的海選?柯強調,「不會啊,那都可以調的啊」、「我們會合在一起,再討論一遍」。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