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今天在區域經濟展望報告中說,失業及經濟成長牛步助長中東及北非部分阿拉伯國家的社會緊張及群眾示威,加上全球貿易緊張、油價不穩及脫歐混亂帶來惡性循環。

法新社報導,包括數個阿拉伯國家及伊朗,國際貨幣基金(IMF)本月稍早下修今年北非與中東地區的經濟成長預測,從去年的1.1%降至僅0.1%,還大砍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區域內3大經濟體的成長展望。

IMF今天在報告中說,本月稍早所作預測裡的風險項目「益發惡化,且與全球因素高度相關」。IMF中東及中亞主任艾祖爾(Jihad Azour)說:「這個區域內國家的經濟成長表現,不足以讓他們應付失業問題。」

艾祖爾說:「這個地區裡的青年失業率超過25至30%,通常這需要比之高出一、兩個百分點的經濟成長率才能克服。」

國際貨幣基金在報告中說,高失業加劇阿拉伯國家的社會緊張。比起其他新興市場及開發中經濟體的7%,這個地區的失業率平均為11%,且女性及青年特別容易找不到工作,像去年就有超過18%女性難以謀生。

自從2010年初,暴力示威便在好幾個阿拉伯國家爆發,敘利亞、葉門跟利比亞都轉變成血腥內戰。阿爾及利亞、蘇丹、伊拉克及黎巴嫩過去一年爆發新一波示威,示威群眾常訴求經濟改革及肅貪。

IMF也說,許多阿拉伯國家的公債程度都過高,平均超出國內生產毛額(GDP)85%,而黎巴嫩跟蘇丹更超過150%。報告指出「經過多年積累,公債負擔成本已變得過於龐大,從而阻礙對此地日後長遠經濟至關重要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