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線組」廣泛使用在各類電器產品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了瞭解電源線組的安全性,於市面隨機購入10件樣品進行檢測,結果發現「標示查核」有8件不符合規定,更有商品於高溫下恐軟化、變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今年(108)2月間於高屏地區五金行及量販店之販售通路,隨機購樣10件樣品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品質項目」有2項不符合規定,「重要零組件比對」有5件不符合規定,「標示查核」8件不符合規定。

標檢局說明,「品質項目」方面,WEI LEE品牌的電腦電源線最小拔出力不符合標準規定,插入或拔出連接器過鬆;另外,標檢局以攝氏125度進行耐熱測試,發現燦坤販售的SOUTH品牌8字型電源線不符合標準,在高溫下恐發生軟化、變形或是膨脹。

標檢局表示,將依商品檢驗法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並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改正,違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重要零組件比對」係檢測是否與原技術文件比對相符,「標示查核」則是檢查各項標示是否符合規定。標檢局說,5件不符合「重要零組件比對」的商品將依商品檢驗法通知業者申請核准,違者將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另外,8件商品不符合「標示查核」,將通知業者限期改正標示,若屆期未改正者,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標檢局提醒,消費者應選購附上「商品檢驗標識」的產品,檢查廠商名稱、地址、規格(如:電壓、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有中文使用說明書等。使用前也先以插拔測試電源線組與電器商品連接是否密合、接觸是否良好,若發現有鬆動或插入過緊而拔出時費力的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

標檢局也說,使用中的電源線組千萬不可以纏繞、重壓,或是放在潮濕高熱的環境。當民眾移除電源線組時,避免以拉扯電線之方式拔除,致造成內部銅線斷裂。若電源線組有過熱或出現火花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