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提出青年政策,讓大學研究生免費出國留學一年,更強調「所有費用,一定想辦法幫忙解決。」,看到新聞,除了感嘆自己太早念大學,但也不能完全怪自己,大概也只能跟爸媽抱怨為什麼這麼早生下我。

錢說有就有?自家立委會支持嗎?

但隔天韓國瑜又改口說,不是全部補助,可能是1/2或1/3,1年預算大約需要5百億元,可部分挪用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政府預算經費使用通常不是總統想怎樣就怎樣,韓國瑜從頭到尾都沒搞清楚,筆者擔任過國會助理,對政府運作也有一定的暸解,前瞻預算的法源依據是《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韓國瑜也當過立法委員一定比我更清楚,每一個預算案都要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機關才得以執行,有的時候執政黨立委因為選民因素也不一定挺到底,保證經費一定能通過,所以韓國瑜哪來自信覺得自己承諾的政策,同黨立委保證買票?

出國留學政府全出 自家立委不正面支持

韓國瑜現在最慘的是,對外宣布政見前,黨內的專業立委完全沒有說話的空間,也不對政策背書,連長期關注教育的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天表示,韓國瑜的留學政策,她持保留態度。連現在自家立委都沒有幫韓國瑜政策背書了,對他提出的政策都沒信心了,台灣人怎麼還有勇氣對韓國瑜抱持信心?

具國際性語言是重要的,每年有3萬多名交換生,80%、90%透過學校彼此學費機制互通,另有約10%學生付不出生活費,對於這些有能力卻沒有生活費的交換生,政府就該給予補助,但對於遊學補助這件事,她持保留態度,遊學總樣非常多,韓國瑜的初衷是要鼓勵大家多多出去,經濟能力不佳的學生則給予補助,而不是全部補助,如果是要全部補助,她認為該政策有檢討的空間。

教育的本質是回應學生需求

在民主國家教育政策更注重適性教育,教育資源的投入主要取決於學生的需求,出國留學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是迫切想完成的夢想,但並不是每一年20萬台灣學生的最迫切需求,韓國瑜所提出政策並沒有依據,也不打算正視學生的需求,只擅於用誇張情緒的方式煽動群眾,隨口說說,經過一連串批評,韓國瑜的留學政策,經本人證實「這不是任何的承諾」,所以,真的只是隨口說說而已。

許多年輕人一畢業就背負幾十萬的學貸,減緩學貸壓力或許才是最迫切的事,所以韓國瑜根本不了解時下年輕人的辛苦,順道一說,雖然開闊國際視野是好的,但「將來大學生及研究生在修業期間,一定要有一年去國外當交換生」這種用強制取代鼓勵,似乎有一種濃濃共產黨感?

文/陳以婕(高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