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公民團體聲援反送中,在台灣大道與美村路口發起連儂活動,設立以來都未曾遭人破壞,但昨(27日)一名大陸胡姓遊客行經台中連儂牆時,竟撕毀貼文破壞這是台中連儂牆設立迄今,首起涉毀損遭移送案例。對此,「好民文化行動」、「全面罷免」、「台灣公民幹細胞」等團體發出共同聲明,「中國客毀台中連儂牆,發起團體拒和解以法治維護言論自由」。

「好民文化行動」指出,10/27位於台灣大道與美村路口的連儂牆地下道之佈置與文宣遭中國商務客毀損,現場民眾目睹後立刻報案,發起成員亦隨即前往警局處理。對此,全面罷免理事陳致豪代表發起團體提出毀損告訴,一切依法處理。檢察官表示,依近期中國觀光客撕毀連儂牆案例,將限制被告出境、要求每日到地檢署報到、罰款三萬捐給公益團體,離境前亦須受法治教育。

「好民文化行動」表示,反送中運動以來,世界各地的撐港連儂牆皆傳出遭中國客蓄意破壞。在香港,更有民眾在連儂牆前遭砍傷,一度命危。在台灣,有大學校園禁設連儂牆,亦有大學校園出現兩面政治意見相左的連儂牆。連儂牆作為政治意見表達的界面,可說是最平和與溫和的政治行動。遺憾的是,即便如此溫和,仍不見容於中國政府的愛國主義。

「好民文化行動」表示,「我們選擇以台灣的法治應對中國商務客暴力侵犯我們的言論自由」,因為,台灣的法治與中國法治最大的不同,在於今日台灣法治具人權與民主價值的光彩,能帶給台灣人民自由;而極權國家卻只是將法治等同統治,將法治作為壓迫人民的武器,用來限制人民的權利。我們最後也要強調,在言論管制的中國,禁止他人發聲或許不足為奇。然而,在台灣,平等、自由與民主價值讓我們社會有眾聲喧嘩的活力。我們希望抱持不同意識形態的中國人士,在台灣享受沒有言論管制與思想審查的環境,也切勿忘記再怎麼自由,亦需自重與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