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20總統大選,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8)日發布最新民調,在一對一對決下,總統蔡英文獲得51.3%支持度,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則有33.9%支持度。韓國瑜自本月16日起告假拚大選,現在幾乎一天一政見搶版面,台北市長柯文哲勸韓「咬緊牙關去選吧」,「不然怎麼辦?都已經走到這個地步了」,並說「有時候不要講,反而民調會比較高,真的」。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大縱走攝影比賽頒獎典禮暨步道成果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蔡英文持續領先韓國瑜,柯文哲聽聞後,欲言又止稱「算了,不要當政治評論家」,反正每天晚上call-in節目都可以看,贏還是會贏啦,「但是我覺得差距還會縮小一點」。

對於有部分選民認為韓國瑜比起蔡英文,更能體察民意,柯文哲認為「也沒有奇怪啊」,韓還是地方民意代表出身的,每個人跟他的過去背景還是有關係嘛,韓國瑜本來就當過立委、議員,而且他有一段時間當過北農的總經理,他想這些都有關係吧。

針對韓國瑜昨晚與青年座談,被問及帶職參選一事,韓國瑜表示還好有3位當過部長的副市長,有記者問,若韓國瑜當選總統,那需要幾位副總統?柯聽聞後,反問「你哪一台的?」該記者回答「東森」,柯文哲笑說,「東森喔,東森平常還滿中立的說……,哈哈哈哈」。

隨後,柯文哲直言,「唉唷,我跟你講喔,沒有啦,我跟你說,已經到這個地步了吼,講什麼都沒用……算了,就咬緊牙關去選吧」。

現場媒體追問,要韓國瑜咬緊牙關?柯文哲說,「不然怎麼辦?都已經走到這個地步了,也不會改、也不會……」。

有記者詢問,韓國瑜昨天被問及65歲退休議題,卻稱自己年輕時,最喜歡喝酒、唱歌,跟朋友打屁最高興,這回應適當嗎?柯文哲表示,沒有啦,不過老實講,退休年齡,是我們真的要很嚴肅的面對。

柯文哲強調,自己常常說是個很愛好數字的人,目前台灣65歲以上有在就業的只有6.5%,可是南韓、日本差不多有30%,所以,現在人口越來越老化,如果65歲就要退休,「我看算了,這個概念要取消,不然我們台灣勞動力會不夠」。

柯文哲指出,去日本看一看,餐廳裡面很多端盤子的,或是收費站,都是年紀比較偏高,所以隨著整個人口結構的改變,台灣還是要有新的思維,目前65歲以上的就業人口,還有在工作只有6.5%,可是相較於日本、南韓、新加坡,高到30%,恐怕我們真的很多社會的pattern、模式,還是要改變。

現場記者問到,韓國瑜現在幾乎一天一政見,提出的政策是否讓柯倒抽一口氣?柯文哲則認為,「沒有啦,有時候不要講,反而民調會比較高,真的」。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大縱走攝影比賽頒獎典禮暨步道成果展。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