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發生在英國艾塞克斯郡(Essex)的卡車貨櫃39死藏屍案震驚國際社會,目前英國警方仍在持續追查中。綜合外媒報導,部分遇難者很可能為越南籍人士,並持用偽造的中國護照。而本次慘案背後的人蛇集團,據信最早是由來自「人口走私搖籃」中國福建省、人稱「偷渡皇后」的鄭翠萍所創建。

人稱「萍姐」的鄭翠萍,1949年生於一個貧困的農村,並於1981年移民美國紐約。自1980年代初,鄭翠萍便開始策畫人口走私販運,以每人2萬英鎊的代價,偷渡好幾代的中國民眾至世界各地。由「萍姐」一手打造的人口販運集團,掌控全球最大、最縝密的人口走私網絡達20多年,不法得利高達數百萬美元,光是挾帶入境美洲的偷渡客便超過20萬名。

鄭翠萍2000年時於香港被捕,並在2年後被引渡至美國,她在2005年於紐約受審時被形容成「邪惡化身」。鄭翠萍已於2014年死於美國德州的獄中,不過由她一手打造的人蛇集團仍舊運作自如。該人蛇集團也與時俱進,甚至會使用中國的「陌陌」與微信等社交媒體App招攬生意,聲稱「旅程百分之百安全」,還標榜「快速通過邊檢」、「抵達後再付款」。

「萍姐」在歐美地區可謂惡名昭彰,偷渡客入境後就躲在漆黑的貨櫃車內,沒食物、通風、飲水或廁所。偷渡客若無力負擔2萬英鎊的費用,將在入境西方國家後,從微薄的工資中償還,或由福建家鄉的親人向高利貸集團借錢償付。

不過在許多偷渡成功的福建移民眼中,「萍姐」卻是個帶他們脫離苦海的「活菩薩」,是海外華人圈的傳奇人物。當年鄭翠萍的喪禮在紐約舉行時,數以百計依靠她才得以來到美國的福建移民,甚至自發到街頭送別靈車。儘管偷渡的風險很大,但是在中國貧富差距懸殊的發展下,仍有不少中國民眾鋌而走險,選擇到工資高的西方國家追尋「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