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開打,民進黨力保國會過半,但政黨支持度近來皆落後國民黨,更面臨小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的威脅,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被問及民進黨頻攻擊他,是否擔心選票重疊問題,柯文哲酸民進黨,「不認真做事,每天在攻擊別人」,但當然考第一名的條件是第二名考得比你差,「可是你不能老是讓第二名考不好的方法,就是比方說把他的橡皮擦偷走、把鉛筆拿走啦,全想這套的,我實在是……」。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大縱走攝影比賽頒獎典禮暨步道成果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民進黨雖然在總統選情,現任總統蔡英文持續領先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於,但政黨票的部分,民進黨面臨民眾黨挑戰。柯文哲直言,他每次都跟那些幕僚講,「民進黨治國不怎麼樣,選舉還是一流」。

柯文哲指出,2016年時,其實選前一週時代力量民調還有約14%、16%,結果一選下去剩下6%,「不過,當然當時時代力量有個戰略錯誤,他們只提6席啦,所以讓民進黨有辦法操作『投給時代力量浪費掉』」,一下子硬是降了10%。

柯文哲表示,其實選舉也是專業,「坦白講,雖然我很不喜歡那種專業,正事不幹,每天在想選舉,不過我們還是要承認,選舉是種專業」,他態度是盡力、盡力,該做的事情做,這樣就好了。

對於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批評,民眾黨一天到晚罵民進黨,卻沒看到政策理念是什麼。柯文哲回應,其實慢慢還是要推出,還是有政策,這國家需要的是保證,「就是說卡正常就好」,他每次講,我們台灣人會比新加坡人笨嗎?不可能嘛,對不對,台灣人會比新加坡人不努力?我才不相信,這很明顯嘛。

柯文哲稱,過去20年,「我們還是要承認說我們有很多不進步的原因是內耗」,還有2014年他講過很多遍,就是台灣這個社會,是非對錯其實大家也曉得,常常就是對的事情沒有人做,錯的事情一直在做,所以有時還是需要從國會、還是要有點導正的力量。

有記者追問,民進黨一直攻擊柯,是否擔心選票和民眾黨重疊?柯文哲認為,有時候認真做事,選民自然會支持你,「啊你不認真做事,每天在攻擊別人」,當然是這樣,考第一名的條件是第二名考得比你差,「可是你不能老是讓第二名考不好的方法,就是比方說把他的橡皮擦偷走、把鉛筆拿走啦,全想這套的,我實在是……」。

至於傳出民進黨最後不排除打「告急牌」,柯文哲聽聞後直言,「哎唷,什麼牌都會用啦」,不過,其實2016年時代力量硬是在一週被壓下10%,「所以我每次講其實民進黨選舉還是滿厲害的,有時候還是滿欽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