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未曾停止,全球知名的半島酒店也捲入,創下史上第2次開放民眾避難紀錄!香港民眾27日再度發起梳士巴利花園「追究警暴」集會,下午3時許,示威者走出梳士巴利道,警民衝突隨即爆發,警方發出多枚催淚彈,造成半島酒店外民眾感到不適,逃到半島酒店避難,工作人員並未阻止,而後避難的民眾從其他通道離開。

香港媒體報導,衝突起初,民眾向警方丟擲雜物,而警方則回以噴灑胡椒噴霧,但之後增援的鎮暴警察連續發出多枚催淚彈,煙霧飄到半島酒店,當時酒店外有數十名圍觀民眾包括酒店住客感到不適,隨後逃入酒店大廳避難,沒有遭到阻攔。稍後避難民眾離開後,酒店才關閉各入口,只讓住店旅客通行。

逃人酒店的港民表示,生平第1次進入半島酒店,沒想到竟然是因為避難;眾多網民感謝半島酒店提庇護。「昔日香港」粉絲頁更翻出舊史,稱這是「半島酒店歷史性第二次開放給民眾」。

原來在日佔時期,半島酒店被徵用為日軍的臨時總部, 1942年以「東亞酒店」的名義重新營業後,成為自上海逃出的猶太難民到海外尋找新生活的中途站,當時該批難民約有2萬人,由於難民在香港無立錐之地,猶太裔的半島酒店家族Kadoorie(嘉道理)的Horace熱心奔走,而哥哥Lawrence毅然敞開半島酒店大門。沒想到,相隔77年,半島酒店再度變成「避難所」,港民紛紛向嘉道理家族致謝。

台灣知名球評石明謹在臉書表示,香港聞名全球的半島酒店開放民眾避難,這是歴史上第二次,上一次半島酒店開放民眾避難是二次大戰日軍進攻香港,「港警跟皇軍誰兇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