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5日表示,「台灣大學生及研究生,到國外遊學一年,我當選總統,一定會解決費用問題」,然而,26日韓競辦卻幫忙改口,變成政府負擔一半或三分之一,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8)日表示,教育經費是很務實的問題,然而,韓這幾天一直在變化中,顯見其對教育的了解不深,就提出個人想法,他強調,教育應以學生為主體,不能憑個人好惡做決定。

潘文忠今早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會前被問及韓國瑜日前提出的遊學政策以及遊學經費問題,他認為,韓這幾天「一直在變化中」,顯見其對教育的了解不深,就提出個人想法,潘強調,教育經費是很務實的問題,動輒數千億或一再調整後數百億,都必須堅顧教育品質資源應用,且教育應以學生為主體,不能憑個人好惡來做決定。潘認為,「不能說我只想做這件事,而不顧國民教育的需要,跟其他教育的需求,會產生偏頗的現象,對學生學習不見得最有利」。

對於學生出國遊學,潘文忠指出,教育部一直以來皆將國際化工作視為持續推動的重點,但在過程中一定要考量到學生需求,以及相關國家合作的可能性,才能真正達到實際的幫助。

潘文忠表示,過去這兩年的高教深耕計畫,透過每個大學強化與國際間的合作,已經有三萬多名學生進行國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