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宣布開始請假拚選舉,今(27日)晚間在北市舉辦「走出同溫層」青年政策論壇,與青年互動暢聊。有青年提問,國民黨是否有意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問題,韓國瑜回應時相當謹慎,避答該問題,僅談論兩岸目前困境,強調兩岸要恢復對話,「你要知道,就算是夫妻吵架、不講話,也很危險欸,更何況是兩岸這麼重要」、「那對話是不是賣台?不是的」,並稱只有中國民主化才能確保兩岸和平發展,最後並對著提問青年說,「同學,我知道,你的眼睛告訴我,你打了一個問號,對我,沒問題,你去看看我一連串的講話……」。

韓國瑜晚間於北市舉行「走出同溫層」青年政策論壇,現場也玩起青年互動遊戲,詢問近百位青年人以Yes或No的方式,回答是否有夢想、想成家立業、想養育小孩等問題,最後詢問是否聽過身邊同儕表示討厭韓國瑜,大部分的青年都站到「Yes」區域,而韓國瑜此時現身會場。

有青年提問關於國民黨有意推動兩岸和平協議問題,韓國瑜回應時,並未針對該議題正面回應,僅強調自己的兩岸政策講得非常清楚,遵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不變,因為這是很敏感、重大問題,這方面必須要一字一句都很精確,就是一定要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韓國瑜稱,他當了高雄市長後,大家可以看到,過去20多年來,高雄沒有放過這麼多國旗;再來,兩岸要恢復對話,「你要知道,就算是夫妻吵架、不講話,也很危險欸,更何況是兩岸這麼重要」、「兩岸目前沒有對話,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海基會、海協會不對話了,這是多恐怖的」。

韓國瑜指出,他覺得必須要展開對話,「那對話是不是賣台?不是的」,必須要對話,在中國的台商至少有150萬,不管他們嗎?所以對話非常重要。

韓國瑜也說,台灣內部本身要產生共識,不要一人一把號,自己在吹自己的,這樣我們產生不了共識,對外力量會越來越弱;此外,台灣民主化在華人地區是很值得自豪、驕傲的,希望中國能參考我們民主,50年前選舉,你們爸爸媽媽還小時,味精、肥皂到處拜託;再來,40年前辦桌;30年前樁腳,進步到今天,得來不容易,希望中國其他地區可以參考。

韓國瑜表示,有一個前提是,台灣民主化經驗,是可以提供中國政治改革作為一個參考的,只有中國民主化,才能真正確保兩岸和平發展。

最後,韓國瑜還看著提問青年說道,「所以,同學,我知道,你的眼睛告訴我,你打了一個問號,對我,沒問題,你去看看我一連串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