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行義蘭姐童軍聯團露營活動連續3天在台中家商舉行,台中家商校長林怡慧表示,童軍活動正符應了108課綱互動與共好的核心價值,透過3天動手作課程及活動體驗,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與團結合作精神,成為與時俱進的終身學習者,也充分展現童軍教育真誠扶助他人,用心服務社會的精神。

今年是台中市行義蘭姐童軍聯團露營活動的第34年,由台中市童軍會主辦、台中家商承辦,10月25起連續3天在台中家商登場。今年活動主題為「幸福分享‧生命綻放!」開幕式由教育局學生事務室薛承祐主任主持,他期盼每位參與的童軍伙伴,透過體驗課程、闖關模組、營火夜晚,能肯定自我、發揮榮譽心及團隊精神。

台中家商招潮蟹童軍團團長鄭雅文表示,本次活動共有五大主軸,分別為專科章考驗、食字路口、營火露營、自行車攻站模組以及家商獨一無二的體驗課程,活動完成後皆有佈章頒發,代表其順利達成任務。

25日在專科章考驗中拉開序幕,考科有世界公民、國家公民、旅行、露營、昆蟲、攝影與急救,展現出童軍人全方位的知能。接著是台中家商的專業技能體驗課程,包括3D列印與雷切、皮飾製作、門市服務課程、黏土製作及造型氣球等各樣的手做課程,讓學員發揮創客精神,還能帶走豐富的實作成品。晚間至鄰近的忠孝夜市進行「食」字路口,自備環保餐具,力行環境教育,晚上則在臺中家商進行營露營。

26日上午所有學員騎著U-bike開啟台中舊城區文化探索之旅,透過關卡提示,踩點多處舊城區景點,如草悟道、宮原眼科、審計新村等。下午共20支隊伍齊聚興大附農,進行刺激、燒腦又歡樂的分站活動。各隊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將童軍技能派上用場,利用團隊的力量,在最快時間時間一一攻佔關卡。晚間是童軍魂的展現—營火晚會,所有童軍人,手勾手、肩並肩,少了聲光音響,以最真實的歌聲與舞蹈,呼喊出屬於童軍活動的口號,在熊熊燃燒的營火前,感受此時此刻生命的感動。

行義蘭姐童軍聯團活動中有工藝課程。   圖:台中家商/提供

台中家商校長林怡慧於開幕時致詞。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