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27)日行程緊湊,上午參加澎湖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立刻搭機返回高雄出席天主教在高雄開教160週年活動,但簡短致詞完就快閃離開。他離開前對媒體簡短表示,不是為搶教友的票而來,而是感念天主教對台灣的醫療、教育及社會的貢獻。隨後他匆匆離去,並沒有停下腳步受訪,對媒體追問的其他問題也未正面回應。

天主教高雄教區下午兩點在高雄展覽館三樓舉行天主教在高雄開教160週年感恩祭典,全台各地有多達2000多名教友參加。除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外,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高雄清真寺董事長金豐鄉及道教協會代表也到場見證,展現宗教界難得的大團結。

韓國瑜在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高雄市民政局長曹桓榮、文化局長林思伶、立委黃昭順及黃柏霖、陳美雅、陳若翠等多名藍營市議員陪同下現身,受到現場教友熱烈尖叫歡迎。劉振忠在會中暢談天主教在高雄160年的傳教歷程,勉勵教友紀念當年傳教士渡海來台宣教的篳路藍縷歷程,並學習他們堅苦卓絕的傳道精神。

韓國瑜上台致詞時感謝天主教160年來對台灣的奉獻,感念當年遠渡重洋來台傳教的傳教士克服當時的通訊、語言、文化等種種困難及障礙,可以想像他們是有何等堅定的信仰,才能這樣孜孜不倦的傳教並造福台灣人群。他也感謝主內兄弟姊妹的付出,「你們都是天使」。

韓國瑜致詞同時肯定天主教這160年來在台灣興學辦教育,從幼稚園到大學;在醫療上也是當仁不讓,天主教醫院默默行善,幫助許多病患及家屬,對偏鄉地區的關懷與照顧更是居功厥偉。

韓國瑜說,天主教對台灣社會安定人心也貢獻良多,每逢天災人禍造成人心惶惶不安,災後心靈重建工作,都可見天主教的足跡。期盼天主教未來對台灣宗教與社會的貢獻能夠更攀高峰,讓更多人找到心靈慰藉。

韓國瑜離開前面對媒體提問,今天來是否與之前跑宮廟拜票一樣,是為了爭取天主教教友支持而來,韓國瑜表示,今天是為感念天主教對台灣的醫療、教育及社會的貢獻,不是為搶教友的票而來。

韓國瑜(中)一到場就引起民眾爭相上前。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