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導火線、 港女箱屍案兇嫌陳同佳日前出獄,並有意到台投案。此事引發台港兩地政府意見分歧,不少政治人物也紛紛出面表態,包括前總統馬英九為此哽咽、出面呼籲蔡政府,國民黨提名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也喊話「當選後馬上接收」。香港律師、政治評論家桑普對此表示,這些人根本都是「政治操作」。

對於陳同佳有意到台投案一事,港府曾批評台灣將此事政治化。但桑普認為,陳同佳的投案消息先從親中的紅色牧師管浩鳴以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傳出,根本就是香港先將此事政治化。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此事有政治黑手在操作,目的是規避目前《逃犯條例》和司法互助下雙邊平等互惠的要求,陳同佳不是因勸說而「自願」投案,而是「被自願」。

桑普又指出,馬英九與韓國瑜過去從未對港女箱屍案或是反送中抗爭表達明確立場,如今港府丟出陳同佳議題後,兩人突然有所表態,不諱言就是政治操作。他強調,政治操作並非不好,但韓國瑜曾去過中聯辦,對送中條例也沒有清晰的說法,馬英九亦然,還批評台灣政府是政治操作。但兩人對陳同佳案從冷漠變得熱衷,「不也是政治操作嗎?」桑普又稱,蔡英文也是政治操作,但她的原則沒有改變,變的只是策略,這是雙方最大的不同。

桑普直言,陳同佳事件應從合法、合情、合理層次討論,到台灣投案絕對合法,但為何他要自願來台灣投案、面臨死刑判決的風險?桑普認為這是政治層面需探究的議題,不論當事人是「自願」還是「被自願」來台投案,相關單位都必須謹慎處理。

桑普認為,陳同佳投案一事,若有港共或中共的手印在背後操弄,那絕對是別有居心的爛戲,各方若繼續對此議題進行操作,絕對「百害無一利」。此外,基於目前香港的情勢,桑普認為移交的細節應保障台灣部份多一些,以免在台民眾也被羅織罪名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