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7)日出席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的「台灣國家的進化與正常化」新書發表會,直言此刻面對中國壓迫,必須要盡最大的力量守住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人權,這是台灣民選總統要盡到的責任,「我們堅定拒絕一國兩制。」

陳隆志今日舉行「台灣國家的進化與正常化」新書發表會,他表示,再過75天就是歷史性、關係台灣國家前途的總統大選,將決定台灣能否在國際社會永續發展、繼續保衛台灣的國家主權,為代代的台灣人建設民主、自由、人權的正常化國家。

陳隆志又說,最近針對中國「一國兩制」的威脅挑戰,蔡英文總統做了明智、勇敢、堅定的回答,只有三個字,就是「不可能」。他呼籲台灣人「要做蔡總統的後盾」,大聲一起向中國的一國兩制發出「不可能」,以維護台灣的國家主權、民主、自由與人權。

蔡英文則說,自己身為總統,3年多以來「每一天在思考的都是在國際局勢變化下,台灣如何應變這個國際情勢的變化」。她直言,同意台灣目前在政治體制、政府體制上有許多層面還有討論與改革的空間。不過此時此刻,面對中國的壓迫,必須盡最大力量,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蔡英文重申,「我們堅定地拒絕一國兩制,讓世界看到台灣人的決心,這就是台灣民選總統必須要盡到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