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來台一案,近日吵得沸沸揚揚。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說,前總統馬英九的密友律師為陳同佳辯護,有如「照妖鏡一照,魔鬼一一現形」。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今 (27) 日解釋,所謂的魔鬼不是指律師或特定的律師事務所,而是指此案處理過程中,部分細節讓人有所疑慮,「有魔鬼藏在細節裡」。

據傳一名「藍營國師級法界大老」日前向香港政府獻策,讓陳同佳來台受審以紓解「反送中」壓力。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則表示「照妖鏡一照,魔鬼中的魔鬼一一現形,如果我們不小心謹慎,台灣被賣了,我們還在幫人家算錢。」

徐國勇今天出席移民署舉辦的「108年新住民座談」活動時指出,我方針對陳同佳一案,已建立單一窗口,並將透過此窗口與香港互動。他也強調,若外界擔心陳同佳不來台灣,那應該是香港要去處理的問題,「香港不辦我們辦」是我方一直以來的態度。

提到蘇貞昌日前的「魔鬼說」,徐國勇則回應,這不是律師辯護問題,而是過程中有魔鬼藏在細節裡,並指出任何人都有請律師的權利;若刑事訴訟法規定屬強制案件者,法律規定審判過程中非要有律師不可,非要有、又不請律師時,國家幫忙出錢處理。

他說,陳同佳涉及殺人罪嫌為強制辯護案件,一定會有律師,就算陳同佳不請律師,只要到台灣接受審判,台灣也會幫他強制辯護,台灣的司法在國際上非常進步。徐國勇補充,過去擔任律師時,有很多法官都指定他當公設辯護人,不論黑道、白道案件,都不能拒絕,這也是每個律師的義務。

徐國勇最後強調,蘇貞昌曾長時間擔任人權律師,相當清楚「魔鬼絕不是指律師或是哪個律師事務所,而是指處理過程的細節裡,似乎令人有所疑慮」,呼籲社會各界勿過度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