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5日又拋新政見,他提出要讓大學生及研究生免費出國遊學一年。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指出,這項政策不僅要花好幾億經費,國外收不收也是個問題。蘇貞昌批韓,不但信口開河,且毫無準備。

韓國瑜認為,台灣大學生及研究生在學期間,一定要有1年到國外遊學當交換學生。至於費用問題,「我當選總統,一定會想辦法」。韓提出這項政見引發熱烈討論,後來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改稱「政府負擔1/2、1/3」,也設下「排富條款」,甚至考慮挪用500億前瞻基礎建設經費。

蘇貞昌今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教育部早就在做年輕人遊學的相關政策,韓國瑜要負責學、碩士出國1年當交換學生的費用,這不僅要花費好幾千億,國外大學願不願意收、有沒有招生名額,都會是個問題。

蘇貞昌批評,韓國瑜到處跑、到處開支票,不但信口開河,且毫不做準備,「也不做一些人民可以相信的事」,他的國政顧問團隊隔天都要跳出來「善後」,國政團變成「善後團」,身為總統候選人不該這麼不負責任。

關於韓國瑜擬動用500億前瞻基礎建設的預算,蘇貞昌認為這可以看出韓「毫無國家政府預算的概念」。他解釋,預算金在立法院通過後,政府就要依法行政,不能隨便動用,否則就違反「預算法」,他酸過去前瞻預算在立法院審議時,國民黨丟水球、撒麵粉,一再阻擋,現在到每個地方,各處都在爭取前瞻預算。

蘇貞昌進一步說明,韓要讓學生出國遊學,這筆費用應該由提出政見的韓國瑜負責,而不是違法動用預算,這不是國家政府應有的行為,蘇貞昌直言,韓國瑜亂開支票、讓台灣亂成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