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委第10選區(土城、三峽)是新北12個選區中,戰況最複雜且激烈的選區。該區原本是國民黨提名市議員林金結,挑戰民進黨現任立委吳琪銘的藍綠對決之勢,不過無黨籍李縉穎以「郭家軍第一棒」殺入戰局後,因李屬當地政二代,加上林金結與支持李縉穎的郭台銘等幾位「大人」都有淵源,選舉情勢丕變為三腳督,現況有利於吳琪銘連任。

新北市第10選區立委,過去原屬藍軍地盤,但近三屆立委立委選舉,明顯看出藍軍選票逐漸流失,一方面與政局大環境有關,一方面是藍軍在地勢力無法整合。

該區2008年第7屆立委選舉,由土城市長盧嘉辰以60.11%得票,狠狠 KO民進黨推出的李文忠(39.37%);至2012年第8屆立委選舉,盧嘉辰在綠營分裂下拿到47.67%得票,小勝民進黨提名的莊碩漢(43.39 %),驚險連任;2016年第9屆立委選舉,盧嘉辰以38.46%得票,敗給民進黨提名、時任新北市議員吳琪銘(58.50%)。

56歲的吳琪銘,在土城經營餐飲業、保全業,事業相當成功,曾任土城市民代表、台北縣第16屆議員、新北市第1、2屆市議員,同時在雲林同鄉會、消防局義消大隊擔任要職,過去原本是台聯黨成員,後來加入民進黨,屬正國會系統,儘管曝光率較低,但在地方從政多年,人脈既深且廣。

吳琪銘這次尋求連任,除了有中央執政優勢可挹注,大打建設牌,端出了「共飲翡翠水」、「萬大線捷運二期工程核定預算」、「三峽河整治」、「板橋一次性變電廠室內化工程動工」等重要建設,加上同選區的綠營議員彭成龍、林銘仁相挺,連任機率不低。

51歲的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林金結同樣也深耕地方,原本從商的他,口才便給,在盧嘉辰當土城市長時力邀下,擔任土城市公所機要祕書而踏上從政之路,並在大專院校兼課任教,後來他順利當選新北市第2、3 屆議員、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與義消、宜蘭同鄉會、獅子會都淵源深厚,目前還是國民黨土城區黨部主委。

這次林金結參選立委,在4月間的黨內初選,另一位參選人正是住鶯歌的前立委、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嘉進(李縉穎之父),經市黨部邀兩人協商後,李嘉進同意退出,還公布他的簽名聲明書,強調「為營造黨內團結和諧共同贏得勝選,並鼓勵新人參政,毅然退回登記申請。」不料半年後,變成兒子李縉穎「代父出征」,同樣又成為林金結的對手之一,且是大選的對手。

鴻海總部因為在土城,創辦人郭台銘及高階主管、幕僚,都與盧嘉辰、林金結熟識且有交情,郭董搭私人飛機「灣流號」到大陸迎接媽祖,盧、林都曾一路同搭「灣流號」作陪。

儘管郭董與盧、林都有交情,盧、林參選立委及市議員時,郭董也都曾去站台,而且3人都是盧主事的土城「賀聖宮」關公信徒,林也曾擔任賀聖宮管委會主委,但盧、林近幾年已漸行漸遠。本月初李縉穎打著「郭家軍第一棒」名號宣布參選,郭、盧及其父李嘉進連袂公開站台力挺。地方人士不意外盧嘉辰、李嘉進的動作,但對郭董推人卯上老友,議論紛紛。

地方盛傳,林金結雖是極少數與郭董深交的新北市議員,但國民黨總統初選期間,林顧及與朱立倫、周錫瑋及韓國瑜也有交情,未大力表態挺郭,令部分郭營人士頗不以為然,加上郭陣營決定推「郭家軍」爭取國會席次時,相中過去無淵源的李縉穎,李縉穎打算在他最有可能勝出的土城、三峽參選,郭營也認為林金結就算沒當選立委,仍是市議員,因此決定挺李縉穎參選,挑戰吳琪銘及林金結。

目前林金結在三腳督情勢下,打出「台灣安全、人民有錢」與韓國瑜聯合作戰,呼籲選民要選對的人、做對的事,號稱是新北第一位文宣挺韓立委參選人,此舉雖遭「郭粉」鎖定,林仍迅速作出與對手的區隔,包括針對吳琪銘在立法院被歸類為「沒有聲音的立委」,提出「選個有聲音的好立委」的選戰策略;對於李縉穎,則點出支持李的「雙母雞」,一是號稱要「下架蔡英文」的中華民國派郭台銘,另一則是「支持蔡總統」的墨綠柯文哲,日後正式競選時,核心價值不同的郭柯,如何推薦李縉穎?

李縉穎擁有台大學士、倫敦政經學院碩士、北京大學博士等高學歷與高科技業資歷,過去屬國民黨年青一代,與前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合組國民黨青年智庫「新共和通訊」,後來到柯市府擔任柯文哲幕僚、「國際政經戰情室」成員,再加入郭營擔任郭台銘辦公室政策主任。如今參選立委,雖然國民黨已對他展開開除黨籍的程序,背後除了獲李嘉進、盧嘉辰兩位在地前立委支持,還有郭董及柯P「雙母雞」拉抬,尤其郭董對他力挺及背書,盛讚李有國際觀、會科技又正直,強調「三峽、土城會變成全台最重要的科技重鎮」,期盼支持者力挺李縉穎進立法院,似已視李為郭家軍叩關國會的樣板,不容閃失。

巧合的是,郭董、柯P等大咖本月5日到三峽為李縉穎輔選,前總統馬英九、蔡英文總統本月26日也不約而同,到此三峽分別為林金結、吳琪銘站台力挺,顯示此區戰況激烈。另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對此選區的預測,截至本月24日的市場價格,吳琪銘以$42.5領先林金結的 $32.38 與李縉穎的$32.71,顯示三腳督的現況,目前綠營已坐收藍營分裂漁利,聲勢領先。

10月26日一早,前總統馬英九到三峽,為國民黨立委提名人林金結助選。   圖/林金結辦公室提供

本月5日,郭台銘及前立委李嘉進(右一)、盧嘉辰(左一),陪李縉穎到三峽造勢。   圖/翻攝李縉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