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韓國瑜和莫健在高雄市府首次會面,莫健當面正告韓國瑜市長:「美台關係自『美台關係法』40年前設立以來,目前是最強健的時期。」此言聽在走進中聯辦的總統候選人的耳際裡,理應敲響多麼尖刺的迴盪吧!

據報導,藍營立委許毓仁針對此次會面曾公開指出,美方樂見韓國瑜訪美,更提早準備了一張考卷,裡面五道題目包括:一、「若當選總統,台灣未來經濟是否會過度依賴中國?」;二、「如何證明在兩岸關係上,能夠處理得比總統蔡英文好?」;三、「若中國要求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是否會屈服中方壓力?」;四、「對於中共介入台灣2020大選的看法?以及如何應對?」;五、「是否繼續配合與美對台軍購政策」?

讓全民一起來填寫「五道題」問卷

許毓仁於10月19日的臉書上又PO文補充說:這五大考題跟兩岸政策、經濟、國防、外交有關,是非常重要的,不只美方關心,台灣人民也有權利知道。市長在將來的競選過程,也一定會被對手問到。

許毓仁的話說得很漂亮,但畢竟韓國瑜並未如其所願地將這五道題的正確答案公諸於世,是以台灣人民也就無從得知這一位東西飄忽的總統候選人在這五道問題上的真實立場和態度。眾多評論者就只好從韓國瑜在會後宣布取消赴美出訪計畫的這一決定上去多做揣測與衍生!

高雄市長韓國瑜(右一)18日特地銷假,和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左一)會面。

南下高雄會晤韓國瑜的稍早之前,這位AIT主席已於16日在台北跟小英總統見過面,並強調,蔡英文雙十節演說中提到「台灣處於捍衛民主價值的最前線」,美國也非常關切中國對台灣不斷施加政治、經濟及軍事壓力大狀況。

歷史已翻開另一頁,親中親美已不容躲閃

我已在我的專欄上多次為文提示過台灣在美中關係的態度上,已經無法繼續保持模糊甚至故意閃躲。

1949年蔣介石敗撤來台時,美國就曾決定要放棄台灣,並認真考慮要承認毛澤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因為韓戰爆發而逼使美國政策大轉彎,於1954年12月3日跟台灣簽訂《共同防禦條約》。自此驚惶中的蔣介石政權方始確立了「漢賊不兩立」的基本國策。也完全顯示台灣的蔣氏政權一面倒且不容懷疑地徹底採行親美反共政策。

史料顯示,1954年10月12日,美國東亞助理國務卿羅伯遜飛抵台灣,開始與中華民國政府交涉《共同防禦條約》簽訂問題,但因蔣氏政權主張條約範圍應包括全中國大陸在內,惟美國政府的認知卻只能是防禦台灣島及澎湖,雙方各執己見,以致於交涉過程費時將近兩個月。11月,中美繼續商談共同防禦條約,是年12月1日台美雙方達成協議共識,並發表共同聲明。其聲明的首條即謂:

〝美國與國府完成了為締結共同安全保障條約的交涉。該條約將與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所締結的其他安全保障條約同樣形式。該條約將承認條約國雙方對於台灣、澎湖島及美國管理下的西太平洋諸島安全保障是利害一致的。並且,關於在條約國雙方管理下的土地、協訂在這條約中,將留下把其包括在內的餘地。同時,該條約是準備對付所包含地區的安全保障受到武力攻擊的威脅。若發生這種攻擊或威脅之際,決定對此將隨時商討。〞

該條約精神不只是防止中共入侵台澎,也同時截斷了蔣家軍隊攻擊中國領土(反攻大陸)的企圖。一個中國兩個政權的形勢遂被確立了。這樣的穩定關係直到尼克森改採聯中制蘇的美國新政策,繼而於其訪問中國期間的1972年2月美中簽署發布第一份《上海公報》,台美關係開始產生「地動山搖」的巨震。

上海公報。

「北風與太陽」的伊索寓言

台美關係惡化情勢再延至1979年1月1日於卡特總統任內又出現一次大丕變,華盛頓宣布與臺北斷交並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此後,美中政府開始展開長達30年以上你儂我儂的大蜜月期。這段期間台灣成了小媳婦,國際地位進入風雨飄搖困境中。這時亦就是蔣經國所主政而且兩岸關係很不好的「威權政府」,並力行「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當時的台灣完全處於美中兩大之間動則得疚的尷尬情境,簡直連小三地位都還不如。

於今,美中兩國終結戀愛期,雙方徹底翻臉了。照理「媳婦熬成婆」台灣應該可以鬆開被綁緊的手腳大膽走出自己的路了,然而台灣被長期養成的小媳婦心態卻似乎還沒有來得及重新適應並進行自我調整,也才會不斷出現「不要跟對方大小聲」甚至直白到「藏人自殺讓中共很困擾」的奇言怪語!

通常美中兩大既然翻臉互打,台灣因地緣關係而突顯了戰略位置的重要性,很自然會成為對立雙方亟欲緊握的王牌。在現實上,中方打台灣牌擅長玩的是不斷霸凌、威嚇與恐嚇、孤立等手段;而美方採用的出牌方法卻是「盡量給糖吃」。於是,中共對台越是欺凌,美國給台灣的糖就越甜越蜜。這自然就要令人想起伊索寓言裡所傳述的那則「北風與太陽」的故事了!那麼台灣究該挑選去親近北風或是太陽呢?

10月2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上致詞時又再度對中共政權火力全開。彭斯重申:

〝儘管川普政府將持續遵守一中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但中國透過金錢外交,在過去一年再誘使兩國與台斷交,改與中國建交,藉此對台灣民主施壓。國際社會永遠不該忘記,它與台灣的交往不會威脅到和平,而是會保衛台灣及整個區域的和平。

美國將始終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為全體華人展現出一條較好的道路。......〞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美國給台灣吃糖,多多益善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官方今年2月12日完成台灣芭樂輸銷美國60天預告期,華府時間10月17日公告台灣芭樂准入。台灣成為第2個芭樂可以銷往美國市場的國家。

10月18日中央社又再報導:因應中國持續在國際上霸凌台灣,美國再出手挺台。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及農業部三大政府部門於本月初致函美國500大企業,強調美台關係緊密,並鼓勵他們強化與台灣的貿易、投資關係。該信函在最後提到,「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並呼籲美企好好利用台灣能提供的機會。」

對於該一消息,有涉外人士表示,美國政府雖曾在2014年與2016年相繼發函給地方政府,鼓勵他們與台灣發展經貿、文化關係,但這次是首次由三大聯邦部會致函給私人企業,強調美台的友好關係。

10月23日,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特別前往拜訪位在台南的亞洲蔬菜中心。因為台美都是亞蔬中心發起方,酈英傑公開強調,台灣已經成為,全球園藝和蔬菜作物領域的專業知識提供者,美國也非常高興,能長期與亞蔬合作,見證台美間,蓬勃的農業關係。酈英傑也親自在亞蔬中心,種下一棵南洋杉,象徵亞蔬對人類的貢獻,以及亞蔬和美國的正面關係,並象徵美台在農業發展的合作。

由此可見得,台灣農產品大量銷美乃是指日可待之事,實在不必要像韓國瑜那樣大費周章親自跑到中國去簽一堆難以兌現的MOU回來,達成率卻不及7%而被譏諷為低級詐騙圈套。所謂:天堂並不遠,但是千萬注意要離中國越遠越幸福!

台灣國軍將列入美軍戰略考訓計畫

當中共自己因外匯日漸短缺而必須嚴厲執行外匯管制的當下,他們究竟還能來台買多少虛假應許的農產品呢?當中共自己的GDP已朝不保夕,資金逃難潮和企業倒閉潮繼續有增無減,失業率急遽攀高的經濟危局之中,台灣人民還真敢相信中共有能力來幫我們「發大財」嗎?中國企業級(公費)遊客還有多少消費能力來台灣耍弄土豪式的旅遊樣板嗎?

如果我們細心一點,我們應該會注意到莫健此行訪台是偕同AIT政軍組長唐默迪(Matthew Tritle)一起來台灣的。這位軍事組長訪台的任務是甚麼?可能事屬機密而並未公開其行程,只是如此不尋常的參訪,卻不免令人更加推斷其跟台灣國防防禦力及軍隊訓練作戰效率的提升方案存在著密切聯想:是否將要重新啟動當年「美軍顧問團」駐防台灣的新故事呢?

媳婦終究熬成婆,台灣準備好要迎風起飛了嗎?

誠如莫健所言,現在的台美關係不僅達到40年來「最強健的時期」,而且還有更多的台美合作計畫都正在陸續出爐中。不只是經濟發展的高密度合作,軍事國防上的合作也必然會達到另一個足以令人刮目相看的頂峰。

憑此,基本已可預言,中世代們在可預見的未來年代裡,亟應充分準備好去迎接另一個台灣飛升的新氣象;同時亦可諭示到:年輕世代們也都將會倘佯享受到台灣經濟起飛之後的最多紅利成果。

風水輪流轉,不管南漂北漂,好日子總會漂到各位的身上,但唯一重要的問題是:請問你做好準備要去迎接這新時代了嗎?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