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歐盟已同意讓英國延後脫歐期限,新的脫歐日期下週才會出爐。英國首相強生想要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的理想泡湯,揚言解散國會,提前於12月12日舉行大選以打破脫歐僵局,不過,在野黨態度仍不明確,下周一(28日)表決能否取得足夠票數仍是未知數。

強生(Boris Johnson)昨天首度承認無法如期脫歐,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今天也表示,政府希望在31日脫歐的計畫「無法達成」。英國準備延後脫歐幾乎已成定局。

強生表示,如果歐盟讓英國延後至明年元月31日脫歐,他希望在12月12日舉行大選。不過,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指出,他只會在強生完全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前提下,才會同意大選,「我的立場是,讓我們先把無協議脫歐排除再說。」

英國每5年舉行一次大選,下次大選原本應該在2022年,政府若想要提前,可依「固定任期制國會法」(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在下議院提出動議,需要下議院650席次中2/3同意,也就是434票。

若強生所提的提前大選動議28日過關,他的脫歐協議相關施行立法有望在國會解散、11月6日開始進入競選活動前加快立法速度,通過相關施行立法,也意味英國仍有望在12月12日大選前完成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