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上議院口頭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呼籲大英國協給予香港居民第二公民身分。上議院24日辯論有關香港議題時,超過170名議員敦促英國政府給予香港市民公民權,議員奧爾頓(Lord Alton of Liverpool)表示,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做出的保證,被不斷地削弱,英國有道德責任;而前香港總督彭定康指出,香港一國兩制原本運作良好,但習近平上台後就變調了。

外電報導,上議院討論近期香港的政治不安局勢,奧爾頓提出動議,要求英聯邦國家給予香港居民第二公民身分。奧爾頓敦促英國政府帶頭開展一項國際運動,為因中國鎮壓前英國殖民地而成為政治難民的香港人,提供公民身分。

事實上,這個由慈善機構與170多名議員組成的聯合小組,敦促英國政府採取行動並建立國際合作,如果協議通過,意味著香港公民將可以居住在任何簽署該條約的國家。該聯盟的一位發言人表示,正在國際尋求合作,以確保其他國家也能達成協議,萬一局勢惡化時,為香港人提供第二公民身分與居留權。

這項動議在國會進行了2個半小時的辯論,因為稍早前英內政部稱修法有困難,根據《1981年英國國籍法案》,英國國籍有6種類型:英國公民身分、英國海外領土公民、英國海外公民、英國臣民、英國國民(海外)以及英國保護人士,回歸前港人持有的大多是英國國民(海外)身分(BNO),奧爾頓則形容,萬一香港情勢惡化,情況對BNO持有人不利,他希望首相確認,向港人提供全面英國公民身分,此方面並無法律障礙。

前港督彭定康也為香港發言,他指出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的10多年,一國兩制一直運作良好,但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北京近年來加強對香港的控管,甚至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實在非常愚蠢,連商界人士都批評此舉破壞法治防火牆;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反送中運動,最後也演變成暴力衝突。
奧爾頓的提議,最獲得口頭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