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王金平今(25日)於本會期最後一次總質詢向立法院告別,感性回憶,當年被前立委陳婉真頭蓋垃圾桶、在先總統蔣經國底下擔任國民黨團黨鞭時期,從不麻煩到蔣經國等過往,也欣然接受「喬王」封號,強調「國會沒有協商就沒有妥協,政治是一個妥協的藝術」。

王金平表示,他人生中有44年都在立法院服務,天天走相同的路,所以對立法院當然充滿感情,期間每位立委,即使已不留在立院也都對他很好,像陳婉真,當年由他通過所謂的國安三法,但當時通過並不是按照正確的議事運作,是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通過後,所以陳婉真在他致詞時,上來(把垃圾桶)蓋到他頭上,但當時他笑著,因為他知道這樣的程序合法但不太合理。

王金平接著憶及,他最懷念的是民國81年,他擔任國民黨員黨鞭,整個議事運作都由他處理,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希望他擔任國民黨團書記長,說有任何困難、任何問題,白天可以打到總統府找他,晚上可以到官邸,但他一次都沒去麻煩過院長或總統。

王金平也提到,就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的,由他負責召集的政黨協商,有結論的就有799次 ,他也受到柯建銘很多支持幫忙,這是很難得的因緣,兩人也奠定下堅實的友情,當然每個黨團都有他們各自的基本職責、立場,他都給予尊重。

王金平強調,正當立法院內產生議事不順暢時,就應該停止開會,到後面的主席休息室進行協商,剛才柯建銘就說,他記憶所及,像這樣的協商已經不少於一兩千次,是隨時隨地可以進行協商的地方,所以國會沒有協商就沒有妥協,政治是一個妥協的藝術,所以應該經過協商,完成各種議案的圓滿結果,才是真正的國會、真正的核心價值。

至於王金平告別立法院後的下一步?王金平表示,就盡量,他還不曉得結果(親民黨總統門票)怎樣,但無論怎樣,他還是堅定他的信念,但應該有機會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見面,彼此交換理念,這有必要,他在等待這個時間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