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北部時常下雨,許多大樓都有騎樓設計,但不少屋主常在騎樓堆放私人物品,影響行人路權,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對此表示,會全力整頓騎樓路霸,給大約10天的時間通知里長,但他也預告,在期限過後,只要看到就沒收,若要領回去就會開罰單。

柯文哲上午主持交通會報時,討論到騎樓路霸問題,柯在會中指示交通局在下周跟里長通知此事,會先溝通問題,但未來不得占用人行道,若屋主說東西是他的,就馬上開罰單。

他說,騎樓路霸的問題就是「破窗理論」,若不去處理就會一個個破下去,柯文哲表示,會通知里長從幾月幾日開始清理,預告期大概會有10天,給民眾時間處理,但一超過期限,就會清乾淨,他強調,「國家還是要有公權力,我的態度很清楚。」

而交通局長陳學台在會後受訪表示,騎樓屬於公共空間,非私人所有,若有霸佔行為,可依《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1項,裁罰新台幣1200到2400元,他說,將成立專案小組執行,會給7到10天的預告期,超過期限就開始強力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