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柯以柔離婚官司一審宣判柯以柔勝訴離婚成功,敗訴的郭宗坤昨 (24) 日表示一定會上訴,郭宗坤說,關於小孩的部分,讓他最痛心的部分是 :「無論我跟以柔關係如何,也不論她如何誤會我,都不應該在某一方因為與媒體關係良好的情況下,不斷把我妖魔化,而且不斷端上檯面。」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張銘倫臨床心理師今 (25) 日表示,縱然離婚打官司,夫妻雙方不一定要撕破臉,可考慮「離婚合作父母」的概念。

父母打離婚官司,孩子往往容易成為最大的受害者。為了保護小朋友,現代婦女基金會推動「離婚合作父母」的概念,希望減低對孩子的衝擊及影響,基金會表示,離婚父母最容易犯4大溝通錯誤:「當面衝突」-讓孩子對對方產生敵意、「拒絕溝通」-要孩子當雙方的傳話筒、對孩子「情緒勒索」-逼迫孩子選邊站、「不甘心不放手」-明明協議好讓孩子和對方見面,但時間到了又有各種理由不願配合。

張銘倫表示,她曾遇過語言發展遲緩、緘默的小朋友來尋求幫助,男方親屬在心理師面前數落離婚媽媽的不是,也表示離婚媽媽來接小朋友出遊時,小朋友抗拒、哭泣、行為舉止激躁難安,不若平常的安靜乖巧,似乎是想證明這位離婚媽媽親職失當、不應該。但是幾次建立關係之後,她向小朋友澄清對媽媽的感覺時,小朋友表達的都是正面的感受。

張銘倫說,不難想像,那個緘默表面上是問題行為,顯示某種異常和障礙,但很可能是小朋友發展出來保護家人的方式,不想表達異議或表示與一方父母的親密來讓另一方難過或難堪,乾脆閹割掉自己的語言能力,甚至以激躁、抗拒的行為來展現對一方父母的忠誠。

張銘倫忠告,大人難免有聚散離合,但是身為大人就必須為小孩多承擔一點,離婚父母學合作的相關資訊可上現代婦女基金會網站瞭解。

女星柯以柔。   圖 : 翻攝自柯以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