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下載手機App的Android用戶要提高警覺了!根據全球知名資安公司ESET最新報告顯示,已在Google Play商店發現42種內含惡意廣告軟體的App,且在Android手機上已累積超過800萬下載次數。目前Google已全數下架42款App,但仍有21款流竄於第三方程式商店。

報告指出,此次在Play商店中發現的42個惡意App,有些從去年7月就已上架,目前仍有21款在第三方App平台上流竄,種類包括手機相簿、免費音樂及影片下載、筆記本,以及小遊戲等。

此類App通常都提供普通且實用的功能,但用戶一旦啟用應用程式功能,它就會連結預設的C&C伺服器(Command-and-Control server),並根據用戶手機選擇對應的攻擊方式,傳送惱人的廣告,或是進而耗損用戶手機電量、竊取使用者資料等。

經ESET通報後,Google現已全數下架此42款App。儘管此類軟體並不會盜取使用者的密碼,但該公司仍建議將此類App解除安裝,用戶若已下載任何一款App,應進入設定,點選應用程式選項,並解除安裝此類App,而不是僅將App從桌面拉到垃圾桶。

全球知名資安公司ESET報告列出21款惡意App。   圖:翻攝自ESET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