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無所不在對台的強力打壓,第一線外交人員除了透過傳統外交,爭取台灣國際空間之外,國際傳播也不再只是主攻主流媒體。我外交部駐科威特代表牟華瑋藉助科威特知名網紅阿不都卡苓(Abdul Karim Al-Hendal)的知名度,協助台灣在他的IG網頁instagram成功銷售鳳梨釋迦,同時也透過和這位網紅合作推廣宣傳台灣國際參與的影片,瞬間增加百萬觀看人次,這個成功經驗成為外交部掛在官方網站宣傳的成功範例。

科威特知名網紅阿不都卡苓(Abdul Karim Al-Hendal)接受外交部邀請,這是他第二次到台灣訪問。科威特代表處今年為了響應5月20日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並迎接每年6月14日「世界捐血日」,特別與網紅阿不都卡苓共同發起網路捐血救人運動,呼籲網友自動加入成為捐血者,總共獲得120多萬網友點閱,3萬多人來按讚或者留言。

科威特知名網紅阿不都卡苓(Abdul Karim Al-Hendal)說,牟華瑋代表不僅是朋友,更是像兄弟。圖/朱蒲青攝

阿不都卡苓對於台灣以積極行動要加入國際組織非常感佩,因此他無償為台灣多項參與國際組織宣傳。這次來台訪問重點,也包括參訪一些國際人道相關救援組織包括林口、台北長庚醫院以及台北市北投健康管理學院。同時在台參訪期間,他也將參觀林安泰古厝的台灣古早式婚禮立即上傳到他的IG,吸引許多粉絲按讚。

除此之外,阿不都卡苓也到松山饒河夜市逛逛,同時買了10國旗包包準備帶回去送給他的小孩。他強調,對台灣人民的和善和掛在臉上的微笑,留下深刻的印象。

牟華瑋這次利用自己休假陪同阿不都卡苓來台訪問之際,同時也趁此機會瞭解銷售水果的通路和開發各種可能性。牟說,事實上外交部和農委會針對賣水果這件事,早在去年的下半年,已經著手再做了。他也希望盡自己之力幫忙農民,增加農民收入。

他指出,今年11月還會有一批鳳梨釋迦銷往科威特,鳳梨釋迦因為它的獨特香氣,在科威特的高端市場很受歡迎,而阿不都卡苓也允諾再度幫台灣水果代言。

我駐科威特代表牟華瑋(左三)在今年1月科國蘇丹中心超市與僑胞,網紅阿不都卡苓(右三),還有台農發人員一起做鳳梨釋迦促銷。   圖 : 擷取自我國駐科威特代表處

我國駐科威特代表處與科威特知名網紅阿不都卡苓(Abdul Karim Al-Hendal)(右2)合作,去年6月在科威特國家圖書館舉辦宣介台灣印象發表會。   圖 : 翻攝自我國駐科威特代表處網站

我國駐科威特代表處舉辦「台灣人道援助暖實力」宣介會。   圖 : 擷取自我國駐科威特代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