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欲參選香港區議員,但參選資格仍未定,港媒報導指出,為了參選資格,黃之鋒和多位示威者24日晚間大鬧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簡介會,致簡介會被迫中止。

綜合港媒報導,黃之鋒因參選海怡西選區的參選資格未確定,昨早上到南區民政事務總署,要求見海怡西選區選舉主任馬周佩芬,但未如願,晚上時,他以參選南區田灣參選人袁嘉蔚的選舉代理人身份進入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簡介會,而在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上台不久後,香港社會運動人士梁國雄站起示威,馮驊後欲離場,黃之鋒試圖跨過護欄衝向馮驊,遭保安阻止,其他在場民主派參選人和代理人紛紛喊出「反對政治篩選」聲援黃之鋒。

警方隨後進場戒備,但馮驊再次發言時,台下有人喝倒彩,而黃之鋒再次在場內舉標語抗議,簡介會在開始後40分鐘後中止。

黃之鋒針對此事表示,他只是想知道馮驊在確認他提名的過程,有多大參與,而馮驊是否已事先知道負責他提名資格的選舉主任馬周佩芬休假要換人,可由中看出馮驊害怕面對候選人。

馮驊指出,至今共收到1104份的提名,有6份被撤回,另7份被取消資格,而南區海怡西選區有一份已被提名,將會進行抽籤。他表示,香港目前出現示威、暴力情況,甚至有候選人被襲擊,同時他也強調,選舉應在公開、公平的情形進行,不應受任何阻礙和干擾。

而香港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則是說,有意參選的「港獨」分子,必會用眾多藉口為自己言行做辯解,但身為選舉主任者,不能只聽片面之詞,而是看他們是否反覆進行「港獨」的事情,像在簡介會上喊出「港獨」口號,企圖阻撓政府正常運作,就是港獨表現。

黃之鋒進入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簡介會,要求確認他的參選資格。   圖:翻攝自立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