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於華府智庫所發表的演說,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5)日表示,注意到彭斯副總統的演說,內容中表達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以及對中國在國際社會各種作為的關切。演說中彭斯副總統幾度提及台灣,肯定台灣民主成就,以及對區域安全情勢的關注,對此表達由衷感謝。

彭斯是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Frederic V. Malek Public Service Leadership Lecture)上致詞。對於台灣部分,彭斯談到,「我們與台灣站在一起,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川普政府授權更多的對台軍售,並認同台灣是世界主要貿易經濟體,更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

彭斯指出,「儘管川普政府將持續遵守一中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但中國透過金錢外交,在過去一年再誘使兩國與台斷交,改與中國建交,藉此對台灣民主施壓。國際社會永遠不該忘記,它與台灣的交往不會威脅到和平,而是會保衛台灣及整個區域的和平」,「美國將始終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為全體華人展現出一條較好的道路

對此,張惇涵表示,美國一直是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最重要的夥伴,在今年台美雙方共同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美國政府持續以各種具體行動支持台灣,特別在中國對台灣外交關係不斷施壓,企圖孤立台灣於國際社會之時,更可感受到美國對台灣的溫暖與支持。

張惇涵表示,誠如彭斯副總統演說中所提及的,「更公平、更安全、更和平的世界」是美國政府的立場,們也相信,這應該也會是國際社會中,共享自由民主的夥伴們共同的目標。而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基於共享自由民主理念,共同維繫區域安全與繁榮,台灣也將持續與美國政府,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協力合作,堅定承擔區域和平與繁榮維護者的角色,共同為兩岸、區域間的安全與福祉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