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發表演說,這是繼一年前他在另一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院」發表重大談話之後,另一個替川普政府定調對中國政策的時機點。

眾所皆知,川普醉心於「推特外交」,精於用簡短、淺顯文字抒發自我感想,也可掌握話語權,但他不擅發表冗長具有深度的政策演講,這份苦差事,就交由副手彭斯代言。一方面這凸顯彭斯在川普國安團隊中的份量,二方面也適時由彭斯來替川普政府的整體國內外政策進行較詳盡的說明和辯護,其中暗藏許多訊息。

彭斯發表這場演說的時機點,適逢川普政府面對諸多內、外部挑戰之際。對內部份,自然就是「通烏門」事件愈演愈烈,助長在野民主黨在眾議院主導對川普彈劾案的調查工作。此一事件源於今年7月川普與烏克蘭新任總統澤連斯基通電時,疑似用美國對烏國的援助作為要脅,要求澤連斯基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之子涉及貪腐案。

9月初,經由情治系統「吹哨者」的爆料,讓這件疑似川普運用外國勢力打擊潛在總統選舉競爭對手的事件躍上美國政壇,也讓民主黨占有多數席次的眾議院,在議長斐洛西的主導下,展開對川普的彈劾調查。最新的發展是,美國現任駐烏克蘭大使館代辦泰勒最近在國會作證,證實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曾經告訴他,川普下令用對烏國的軍事援助來施壓澤連斯基配合。

無論這宗彈劾案如何發展下去,又或者川普能否渡過被彈劾這道關卡,顯然川普團隊需要更大的事件來轉移此案的焦點。

美國總統川普(中)爆「通烏門」,引發美眾院對他展開彈劾調查。圖:聯合國圖片/Mark Garten

儘管彭斯的演說並未觸及「通烏門」,但他也在另外幾件國內外重大議題上,強力為川普進行論辯。首先就是川普日前宣佈美軍自敘利亞撤軍,導致土耳其進軍敘北,假「反恐」名義來掃蕩原本獲得美國支持的庫德族勢力,早就在一旁虎視眈眈的俄羅斯也趁此權力真空占領原美軍基地。此事件引發美國國內與其友盟強烈質疑川普背叛庫德族,讓土、俄勢力擴張到敘北。

彭斯為川普辯護的重點在於,經過美方對土耳其政府的經濟制裁,土國決定與庫德族永久停火,美軍也可安然返國。只不過此一事件並非如彭斯所言如此簡單,尤其是後勢俄、土擴張在敘國的勢力範圍,以及日後「伊斯蘭國」(ISIS)會否死灰復燃,都是變數。

彭斯演說第二項重點就是中國。10月初川普決定美中貿易戰「二度休兵」,也延後原本對中國輸美商品課徵和提高關稅的決定,靜待下個月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時,川普能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訂。彭斯強調,一年前他的演說就已代表川普政府將中國定位為美國的「競爭敵手」。一年後,彭斯持續炮火,抨擊過去美國政府對中國的交往政策失敗,唯有川普有膽識和能力在經濟、軍事和安全各層面,讓北京做出真正的讓步。

彭斯也不忘提起香港「反送中運動」、新疆維吾爾族和台灣議題來加重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批判,他也提及中國「一帶一路」給沿線國家製造「債務陷阱」。有鑒於最近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經理瑞發表支持香港的言論遭到中國的施壓,彭斯也代表川普政府明確呼籲NBA和Nike等美國企業,如果選擇站在中國的一邊,限制言論自由,像是所有權完全屬於那個極權政府的分公司。

由於川普本人在香港和NBA事件上的發言,並未讓外界認為他對中國的態度嚴厲,甚至川普還公開將香港議題與美中貿易談判掛鉤,因此彭斯的完整表態,目的也是在杜攸攸之口,化解外界對川普的疑慮。因此彭斯說他欣慰觀察到香港當局已撤回引發抗爭的逃犯條例,展現北京的克制,他將這些進展都歸功於川普。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4個多月,10月23日保安局長李家超宣布「撤回逃犯條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

彭斯這段有關美中關係的描述,再次昭告全球,川普政府不會對中國存有過度的幻想,也不會視北京形式上在貿易糾紛上的讓步就過於一廂情願,川普政府會堅定持續既有對外政策。

但不容否認,川普最引人詬病之處,就是他時常在談判結果尚未確定輸贏之前,就先「宣稱勝利」。面對諸如敘利亞撤軍、美中貿易戰乃至北韓問題,他都是先定調對手在他施壓下讓步。但弔軌的是,彭斯這次演講並未提及北韓,因為他很清楚雖然川普和金正恩見了三次面,平壤仍未在「去核化」上有任何具體行動。美中貿易戰孰贏孰輸猶未定之天,川普早就開始向鐵票區的農業州宣稱北京準備購買500億美元的農產品。同樣地,敘利亞撤軍仍是尾大不掉的議題,川普也先定調是一場完美的解決方案。種種企圖,多是為了將象徵性的外交成就轉化成選舉的國內利多。

當然,彭斯的演說也談及台美關係,而且對台灣極盡善意之表示。除了重申川普政府將持續遵守「一中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繼有政策基調,他更批評中國透過「金錢外交」,在過去一年再誘使兩國與台斷交,改與中國建交,藉此對台灣民主施壓。國際社會永遠不該忘記,它與台灣的交往不會威脅到和平,而是會保衛台灣及整個區域的和平。彭斯強調,美國將始終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為全體華人展現出一條較好的道路。這段談話,當然對於台灣蔡英文政府有所加分,尤其距離一月的總統與國會選舉不到80天,華府對台美關係的高度推崇以及用實際行動協助台灣對抗北京的邦交掠奪戰,等同替蔡英文過去三年多來的外交作為背書。

從短期來看,台灣應該掌握時機,在川普政府視台灣為制衡中國的有效戰略資產的現行政策下,積極深化台美關係。畢竟明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變數仍多,川普內有可能的醜聞和彈劾案壓力,更有可能運用對外政策來轉移焦點。彭斯這場演講,與其說是一篇對中政策的再重申,更應該從選戰的角度來進行分析。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圖左)與總統蔡英文(圖右)合影。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