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率團來訪,今(25)日前往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她致詞表示,馬紹爾當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一定能替台灣做出更強力的發聲;她也保證,即便面對中國不斷試圖破壞現狀的打壓之下,馬紹爾與台灣的友誼非常堅定。

蔡英文接見海妮時致詞表示,這次將見證中華民國台灣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促進兩國經貿合作,讓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

蔡英文說,台灣也希望與馬紹爾群島一起參與國際事務,向國際分享大家的經驗。

蔡英文也不點名批評中國說,面對特定勢力透過金錢收買等手段,試圖破壞區域穩定現狀,中華民國台灣絕對不會屈服,將會堅持民主自由理念,繼續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繁榮帶來貢獻。

蔡英文也恭喜馬紹爾群島當選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並預祝下個月即將舉行的選舉圓滿順利。

海妮致詞時則表示,在台灣慷慨支援,馬紹爾群島有41名學生在台研習,其中有8位從醫學學校畢業,有2位今年也即將畢業。另外與台北醫學大學有醫護人員訓練合作計畫。她感謝台灣在人力資源方面的支持。

海妮說,今年馬紹爾獲選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這樣成就對於馬紹爾這樣小小的國家實在是非常了不得的殊榮,要不是有台灣的支持,「我們也沒有辦法走到今天這一步」。在人權理事會裡,身為台灣堅實友人也必定能為台灣做出更強力的發聲,尤其是面對威權體制對於民主、自由、太平洋區域的穩定有更堅實的反饋力道。

海妮說,她要再次保證「馬紹爾共和國對於貴我兩國之間的雙邊情誼是非常堅定支持的,即便在面對地緣政治的非常複雜情況,與中國不斷的試圖破壞現狀打壓之下,我們依然是如此的堅定。貴我兩國友誼如此堅定不可摧,也是因為我們有共享的南島文化,另外我們也懂得尊重民主體系,而且都盡力維護區域的民主、自由與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