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之前表示,如果沒有民進黨柯文哲第二次選市長也會落選談話,民進黨主席卓榮泰25)今日解釋,第一、因為民進黨支持者不願讓國民黨重回北市府,所以自動移動選票;其次,因為邊投票邊開票,改變了投票行為。這點大家心裡都有數。

卓榮泰今日在台中陪同黨籍立委候選人翁美春掃街。對於昨日聯合影音訪問,卓榮泰表示,柯文哲第二次選市長如果沒有民進黨,也會落選談話,卓今天進一步解釋,「在去年1124選舉,大家清楚看到,最後我們的黨員、熱情支持者,最後為了不願意讓國民黨回到市政府,所以他們自動選擇了選票的移動,這是大家心裡有數」。

卓榮泰說,「尤其是第二個因素,去年因為投票時間的延長,很多投票人是邊看投票邊開票,他們也在那個時候改變投票行為,所以這兩個影響、改變了選舉結果」。

卓榮泰說,任何人面對這樣結果,應該都要充滿善意合作的心情,而不是往後在政策上對立或言語上挑釁,這都是他最在乎的。他希望雙方以後能真誠合作,大家應該都能找到共同的論述基礎與政策中心。

對於政黨票會不會被小黨寡分,卓榮泰說,現在民進黨的調查當中,區域立委的趨勢是在轉好的,唯獨政黨票因為小黨紛紛出來,以及各黨不分區名單還沒出現,民進黨很謹慎在處理這件事,不分區名單會影響大家對政黨招牌認定,所以她非常謹慎。

卓榮泰說,如果說民進黨區域立委趨勢在轉好,而政黨票沒辦法取得比現在更好的成績的話,民進黨要單獨過半要非常非常努力。只不過,如同昨天他說的,民進黨要過半可能性,區域立委努力我們看得見,政黨票大家正在透過提名委員會處理當中,他希望兩者同時並進,這樣就可以達到過半勝選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