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24日為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進行演說,當中以美中貿易警告中國妥善處理香港議題,而針對近來發生的NBA推特風波,彭斯也重砲抨擊NBA與NIKE,稱NBA與共產黨站在一起,對言論自由保持沉默,同時,亦再度批判中國在香港以及新疆等議題上處理不當,嚴重迫害人權,針對彭斯的演說,中國官媒《環球網》發出社評反擊。

 《環球網》針對彭斯的談話刊出社評,指出彭斯對中國的描述和定性老調重彈,這次的談話有許多對中國的攻擊與去年重複,如「給中國扣上盜竊美國知識產權,軍事化南海,宗教壓迫,向美國企業和影視產業施壓,破壞美國的言論自由的帽子」,同時怒批彭斯在台灣、香港、新疆問題上「汙衊抹黑中國」,干涉中國內政。

該評論表示,彭斯此次談話的新意在於,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與改善關係釋出積極的態度,彭斯稱美國不想與中國脫鉤,強調美中兩國領導人的個人友誼,同時也表態川普仍對美中達成貿易協定保持積極態度。然而,彭斯雖表示不想與中國脫鉤,又同時誣稱中國在與世界隔離,且對中國人權、經濟政策、國防等方面的攻擊都使用了很激烈的語言,進而使人們對美方表達願與中國改善關係是否具有誠意感到困惑。

評論回嗆,中國不是美國用強硬政策能夠壓倒的,並稱這一現實已在過去一年半中得到充分證明。並強調中國的政治體制與美國不同,在政治上改造中國,注定此路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