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昨天在臉書發文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西藏喇嘛流行自焚,給中共帶來很大困擾」,表示無法理解及憤怒,要求柯文哲道歉。對此,柯文哲今(25)天上午參加交通會報前受訪,對於是否道歉,並未回應,僅說「也許用字不精確」。

札西慈仁表示,「柯文哲市長是一位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但卻不求了解事實,不願意看見西藏、新疆、香港人在中共政權統治下的痛苦與無助,只願意為中國政府說話,只擔心這些抗議會為中共帶來很大的困擾,令人無法理解及憤怒。」西藏人自焚不是「流行」,西藏人是供養自己的身體,為苦難的人發聲,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60位西藏人自焚。

柯文哲今天強調,自己用字不精確,但願意再說明一遍,北京對西藏的壓迫,大家都曉得,但是,用自殺的方式,甚至用自焚表達抗議,以醫生的立場,還是既不會鼓勵也不會支持。

媒體追問,會不會道歉?柯文哲說,用字也許不精確,但意思相當清楚。媒體也問,「自焚」說不是失言?柯文哲則認為「不是」,至於為何說西藏自焚造成中共困擾,柯文哲則解釋,那個用字應該改「壓力」才對,那是用字不對。

※自殺防治安心專線1925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