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箱屍命案」兇嫌陳同佳23日因洗錢案刑滿出獄,外界關注是否可能來台受審,由於蔡政府日前以台灣可能落入一中框架陷阱為由,拒絕陳同佳來台投案,如今又稱「香港不辦台灣來辦」被質疑政策轉彎。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重申,陳嫌犯案後,我們主張有司法管轄權,也希望與香港司法互助,但港府對我們不理不睬,現在態度卻丕變;他強調,政府從來不指導辦案,是香港不辦、台灣來辦,我們也沒有阻止他來投案!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點出陳同佳犯案後在香港、台灣證據,台灣擁有的是案發現場、棄屍現場、監視紀錄、驗屍報告等,香港證據就是陳自白口供,「台灣證據多、還是香港多?台灣審判困難、還是香港困難?」,並質疑民進黨以證據在香港為由,主張應該由香港主審的說法。蘇回應,一個殺人案是很非常重的刑案,案件辦理上,港、台都有司法管轄權,「台灣從來沒有放棄司法管轄權」。

呂玉玲追問,現在陳同佳要自動投案,為何政府第一時間要拒絕?蘇貞昌答覆,香港人殺香港人、人在香港,被害家屬也在香港,他的犯罪可能先在香港預謀,港府在香港地區搜索、被告本人也在香港,嫌犯詢問最重要...。

呂玉玲又指出,陸委會、蘇貞昌20日分別對陳同佳投案表達看法,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說,陳同佳投案會使台灣落入一中框架陷阱,若我們接受陳投案,將會矮化台灣主權,台灣絕對不可能接受,更不可能配合操作,蘇貞昌日前則說,陳來台灣是中國圈套,台灣不能落入中國圈套。呂質疑,政府說法前後不一,「現在又歡迎陳同佳來台灣投案,民進黨會帶台灣走向中國圈套、掉入一中框架、矮化國格?」另外,她也批評,總統府、行政院、陸委會阻止陳同佳來台投案,是政治干涉司法。

蘇貞昌強調,陳嫌犯案後,我們主張有司法管轄權,也希望與香港司法互助、提供相關證據,但港府對我們不理不睬,接著態度丕變,讓我們覺得很詭異....;蘇進一步說,政府從來不指導辦案,是香港不辦台灣來辦,我們也沒有阻止他來投案,是從種種跡象判斷,香港政府有其可及性、便利性,畢竟人在他們手上,但他們卻不辦,讓重犯趴趴走,現在又不來了!(台灣)

呂玉玲呼籲,陳同佳案不要把事情複雜化,該怎辦就怎麼辦,蘇貞昌同意說,「沒錯!所以我們希望香港不辦,我們台灣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