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3日進行環島時,又再度語出驚人,指出自己在當立法委員的時候,曾要求中央銀行把金庫打開,稱看到裡面的黃金表面都變綠色。對此,央行澄清,「文園黃金庫房於民國91年4月整修完成,存放環境良好,管理完善」,學者李忠憲則表示,韓國瑜顯然完全不知道黃金活性最低,不易起變化,令他感嘆國家的人文及科學教育徹底失敗。

韓國瑜日前提到,「在台北縣的新店,整個山裡面全部是黃金!我當立法委員,要求中央銀行,你把鑰匙打開,我要去看,中央銀行總裁就把這個門咚咚咚打開,黃金啊!表面都變綠色的,放太久了。」

針對韓國瑜的言論,央行發出聲明指出,監事會每年例行盤點黃金庫存2次,每屆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視察1次,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亦於105年、108年會期中,前往文園金庫視察,對於黃金存放管理均表肯定。

成大教授李忠憲認為,韓國瑜說黃金會變成綠色,完全不知道黃金活性最低不容易起變化,才能夠保值的基本常識,令他感嘆「這個國家不管是人文教育或科學教育是徹底的失敗,真是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