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外交部今天(24日)的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點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措辭強烈大罵:「行為之偽善,用心之險惡,實在讓人不齒」,原因竟是裴洛西在個人推特上PO出與黎智英李柱銘等人的合影,並把香港示威活動稱為「為香港的民主和法治進行非暴力抗爭」。

華春瑩幾近「砲火全開」,稱正由於有裴洛西這樣的人「赤裸裸的包庇」,那些暴力違法分子才更加有恃無恐。華春瑩指現在香港發生的是百分之百的街頭暴力和違法犯罪、暴徒打砸商店、破壞公共設施、毆打無辜市民、公開暴力襲警,甚至潑灑強酸、割喉等極端殘忍的手段危害警察生命,這些基本事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重砲批「我不知道裴洛西等人還想讓香港警察流多少血,讓香港市民流多少淚,受多少害才能夠找回他們的良知。」

華春瑩「正告」裴洛西:「無論你們的眼睛如何被偏見蒙蔽,無論你們的內心如何被邪惡充斥,香港都是中國的香港,任何干預香港試圖的企圖都不會得逞, 這套把戲在其他地方或許曾經得過手,但是在香港,在中國的土地上,你們最終得到的只是黃粱一夢,只會自食苦果」。用詞相較過往轉性強硬許多。

黎智英和李柱銘被中國大陸定位為「禍港頭目」,裴洛西的維特PO文則是寫道:「我完全支持且敬佩那些那些每週走上街頭,為香港民主與法治進行非暴力抗爭的人」;而美國聯邦眾議院上週才在裴洛西的主導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護香港法案」和「與香港站在一起」3項決議案。可能因此成為中國大陸點名開罵的導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