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吵的最沸沸揚揚的政治議題,就是牽涉「反送中」抗爭運動的關鍵案子,香港人陳同佳在台灣謀殺他香港人女友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要讓在香港服刑期滿的陳同佳來台灣「自首自由行」,並請香港聖公會牧師管浩鳴帶陳同佳來台。這個管牧師身兼中國北京市政協委員身分,當初來台灣見內政部長徐國勇,以及國策顧問黃承國,是隱瞞北京市政協身分,而用聖公會輔導監獄受刑人的牧師身分來談如何帶陳同佳來台「自首自由行」。為什麼當初刻意隱瞞身分,而且來台灣只有見徐、黃二人嗎?

陳同佳出獄要來台自首,當然涉及台灣香港的司法互助,這是台港間默認台灣司法主權的長期默契,以前就有這種案例過。三年多前,還是馬英九總統執政下,著名的香港水泥藏屍案,就是用這種司法互助的默契,台灣警方逮捕涉嫌的三名香港人,並在桃園機場空橋移送給香港警員。所以,司法互助本來就不是議題,現在的議題是,為什麼這次不是香港警員反過來送陳嫌到香港機場,登上台灣的國航班機再轉交給台灣的司法單位人員?這是中共在背後操控林鄭月娥,想要用這個案子轉移反送中抗爭運動的焦點,把壓力給蔡英文政府。

陳同佳將出獄,並由牧師陪同來台「自首自由行」,民進黨政府拒絕這種繞過司法互助,也就是長期以來香港默認台灣司法主權的方式,由台港雙方的司法單位人員,在機場的過境邊界技術性執行司法互助。對民進黨政府拒絕這種「自首自由行」矮化台灣主權的立場,沒想到,反應最激烈的竟然是前總統馬英九,台港司法互助默契,國際法博士馬英九怎麼可能不知道,而且卸任前還有案例?這當然是用殺人案操作政治與選舉,馬前總統的作法其實十分不智。因為馬前總統的律師,陳長文律師已經承認見過管浩鳴牧師了,並傳出會幫陳同佳辯護。

謀殺案的司法攻防,自有它的既定程序就不多說,但國民黨馬英九、陳長文顯然對陳案,在香港政府林鄭月娥以及背後中共的幕後操縱,太過「避重就輕」。一個單純的台灣--香港常態性司法互助的默契,這次竟然是先派北京政協委員來台灣,一方面隱瞞身分探查執政者的態度,一方面找台灣的在野黨律師來當辯護人,這要說是巧合嗎?香港政府放風聲說「陳同佳出獄就是自由人」港警管不了、管浩鳴政協同時宣佈要帶陳嫌來台灣「自首自由行」、逼民進黨政府抗議矮化主權(的默契)、同時馬英九出來哽咽說他也有女兒砲轟蔡英文、國民黨發動文宣攻勢說民進黨「反送台」縱容殺人犯,就這麼剛好、時間精準,都是巧合?難道,這場選舉,已經變成國民黨共產黨統一戰線對抗台灣主權的戰爭了嗎?請國民黨好好想清楚,共產黨可不是藍營選民會接受、認同的,不要操作過頭而斷送了國民黨以往反共的這塊招牌,這個兩蔣留下的最後遺產。

文/魏水秀(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