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副執行長羅正方,今(24)日在臉書上提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提到要將故宮文物「一次性」全部展出一事。羅正方說,所謂「70萬件國寶一次都排出來」的概念是什麼?若以3公尺為間隔擺放展品,須「2100公里」才夠擺放,所謂「韓式逛故宮,要一次逛完看全部」,民眾不吃不睡也要走上「半年」才能看完所有文物。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0日在台南觀光政策發布記者會上表示,國立故宮博物院目前僅展出「9分之1」的文物,剩餘都還在山洞裡,認為應全部「一次性」展出。除了故宮表示執行上有難度,前民進黨副執行長、現任經緯航太執行長羅正方,就在臉書上以「小學生的數學」,計算如果故宮70萬件文物一次展出,民眾到底要花多少力氣才能夠看完?

羅正方表示,所謂「韓式逛故宮,要一次逛完看全部」,不吃不睡、不闔眼不睡覺,若每3公尺擺放一件文物,那展場就必須長「2100公里」才夠擺放所有作品,都可以將台灣頭尾連起來五次了!若民眾欣賞一件文物只花20秒,那70萬件文物、民眾就要花「162天」才能欣賞完

羅正方試算,以一般人平均步行速度是時速5公里,2100公里就需要420小時,也就大約算是17天。162+ 17=179天,大約是半年。所以,所謂「韓式逛故宮,要一次逛完看全部」,就算以不吃不睡,不闔眼,也至少要持續不停的走半年!

羅正方直言,台灣人實在有夠可憐,時間已經要走到2020年,而我們還只能面對這種等級的「國政創見」!

 

 

羅正方在臉書分析,故宮70萬件國寶一次都排出來是什麼概念,不吃不睡要走半年才能逛完。   圖:翻攝自羅正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