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年底立委選舉,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接受聯合影音訪問時坦承,政黨與各區域立委支持度與總統蔡英文有一段差距,但以民進黨民調中心提供的資訊,「我們朝向單獨過半的可能性已經達到了」。

對於蔡賴配的可能性,卓榮泰說,初選過程當然很激烈,但兩位候選人都保持相當好的風度,613日公佈結果當天,他接到賴清德電話說,看到香港情勢,大敵當前這個初選應該結束了。賴清德說,他接受整個初選的結果;他也依照過去所發表的,全力支持蔡總統連任。

卓榮泰說,聽到這裡,他心裡放下了一萬八千個石頭。代表黨可以朝向下階段的整合與團結進行。

卓榮泰說,雙方各自安撫支持者,需要一段時間。到了9月他與賴清德見面,也提到是否可能代表黨到美國走一下?結果一、二天當中,賴就答應這個事情。現在他在美國,今天就會回到台灣。

卓榮泰說,賴清德在美國發表的內容以團結台灣、爭取僑胞回來投票、支持蔡英文連任,「兩位國家領導人可以高度合作的氣氛已經在了,不過至於蔡總統選擇什麼樣的副手,完全是總統絕對的權力,我們從未在內部大大小小會議做任何的討論。所以還是等待蔡總統,她一直表示在適當的時間,她一定會提出一個對整個台灣整體有助的副手候選人選來參加這樣的選舉。」

至於賴清德有沒有排除這個可能,卓榮泰說,「我不能說他排不排除,因為這個是他內心的決定。我只能說他願意承擔身為一個民進黨黨員去到美國呼籲鄉親回來投票、共同支持蔡總統連任,就這一點來看,他是進到一個基本黨員的責任。」「當黨賦予他一個工作,或有什麼樣工作的安排,他應該自己會有更適當的想法與決定。」

對於民進黨區域立委選情,卓榮泰說,政黨的支持度與各區域立委支持度各有不同,但是與總統的支持度還有一段距離。這段距離就需要更多的努力去拉近。事實上,以往每次選舉大概也呈現總統的支持度是最高的,其他政黨、立委比較低,今年也是如此。

卓榮泰說,因此他提出大戰略,提出928社會同行、世代共贏的決議文;大戰區,北中南都有大戰區的指揮官,由地方首長擔任;至於聯合作戰,每個縣市例如北市8個、新北市有12個,每一個候選人不是單獨、單兵作業,因為整體看起來,整個台灣更是一個大戰局。總統候選人就是最主要的領頭,帶領73位與2席原住民候選人一起往前衝。

卓榮泰說,他也要求衛冕者的防守線要堅固,進攻者要全面進攻;並以大戰略論述執政團隊過去三年的執政價值。

卓榮泰也坦承,對手的熱情顯然比他們還要多一點,但他是在固定族群的熱情,他的投票意願如果比民進黨高,現在比較穩定的領先度就會被打折,所以,一定要把民進黨熱情喚起來。並要把去年選舉幾大失敗原因努力化解、或有個新的講法,未來改變的方向。這樣才能把熱情拉出來、把青年票接上來。

卓榮泰說,以民進黨民調中心提供的資訊,「我們朝向單獨過半的可能性已經達到了」。